國軍勁弩專案政策轉彎 林郁方關切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國軍斥資30億所研發的「新型的低空短程防空系統」,代號為「勁弩專案」,現在因為國防部突然的政策大轉彎,不僅僅是「支離破碎」,甚至已差不多是「胎死腹中」,整個30億的預算形同「浪擲」!但國防部長嚴明表示,全案還在整合中,目前沒有定論。

林郁方披露,中科院科研案「勁弩專案」,全案預算近30億,結合國造的「野戰防空相列雷達」、「陸射劍二」和自製40快砲,目的是要形成一個具備區域防空能力、(飛)彈(快)砲合一的「新型的低空短程防空系統」。但就在研發階段進入尾聲時,國防部卻突然來個政策大轉彎!原本是三軍共同需求,現在需求量最大的陸軍,馬上表態說「只要陸射劍一、不要快砲」,海空軍也「只要快砲、不要飛彈」。林郁方說,這樣一來,使「勁弩專案」30億研發預算中,用於「發展陸射劍二防空飛彈」和「快砲與飛彈整合」的預算,最後都變成浪費!

林郁方強調,更讓他詫異的是,陸軍採購的對象,竟然從「陸射劍二」,改為重開生產線,生產「陸射劍一」;雖然「陸射劍一」的性能還不錯,但畢竟是民國86年的產品;換言之,陸軍竟然要在105年以後,再花納稅人的血汗錢重開生產線,生產19、20年前的防空飛彈,而且除了更換有「消失性商源」的零組件外,沒有明顯的性能提升,在性能上恐怕也不足以因應未來中共的空中威脅, 全案有再評估的必要。

林郁方也說,雖然「陸射劍二」在去年年底的測評時,有些部分沒有通過。但他還是要提醒國防部,當初雄風一型反艦飛彈也試射失敗過好幾次,如果不是當時的國防部肯給機會,現在怎麼會有一系列的雄風飛彈!

 

【2014/03/0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國軍勁弩專案政策轉彎 林郁方關切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529361.shtml#ixzz2vGZruVq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