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億軍售台灣 美可望下月宣布

 
 
 

美國可望售台12輛AAV-7兩棲突擊車。 資料照片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2015年11月26日09:13 
 
 

美國政府可望下月宣布售予台灣10億美元(約325億元台幣)武器,將是逾4年來對台首樁新軍售案。美國上次對台大規模軍售已是4年多前的事,這將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生效後時間相隔最久的對台軍售案,美政府已準備好面對中國的強烈反彈。
 
美國彭博新聞社國際事務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引述不具名官員透露,為因應中國的負面反應,美政府可能選在12月中旬正式宣布這項軍售案,屆時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峰會已落幕,但距離一月的台灣總統大選還有足夠間隔,時機不致太過敏感。

羅金透露,軍售案詳細項目尚未確定,但可能包含數艘飛彈巡防艦、12輛AAV-7兩棲突擊車、1架替換現有的AH-64阿帕契直升機、以及刺針飛彈(Stinger)、標槍飛彈(Javelin)、拖式飛彈(TOW)等。由於未涵蓋台灣亟需的先進戰機與潛艦,美台關係專家葛來儀在推特轉貼此文時表示,懷疑中國會有強烈反應。

文章指出,美國國會兩黨領袖都已點頭同意這項軍售案。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重量級成員民主黨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及擔任軍事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上周聯合致函歐巴馬,敦促他儘快進行這項軍售案。信中指出,中國解放軍近年來快速現代化,而歐巴馬政府上次對台軍售已時隔逾4年,是《台灣關係法》生效後最長間隔。

關注亞洲事務的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回顧美國2011年對台軍售後美國的反應,指出中國的報復措施均為暫時性,之後雙方仍恢復正常交往,該機構的報告指出,過去的行為顯示「未來中國不太可能因美國對台重大軍售案,而挑戰美國重要利益」。

羅金指出,《台灣關係法》明定美國須提供台灣武器,「讓台灣維持足以自衛的能力」,但部份專家與美國官員認為,歐巴馬政府顧及美中關係,並未履行對台灣的承諾,「2049計畫研究所」所長、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就認為,中國與台灣軍力已嚴重失衡,「要說我們跟上腳步滿足台灣需要,很難令人信服」。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可能賣給台灣的刺針(Stinger)飛彈。 翻攝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