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8門快砲裝備海巡艦 明年底前完成

2015-11-21 09:13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馬總統上午8時30分左右,自海軍左營軍港登上海軍成功級田單軍艦出海,在左營、高雄外海,全程校閱「國軍聯合海巡護漁操演」。主辦操演的國防部表示,國軍自民國99年起在政府聯合護漁政策指導下,協助海巡署執行聯合護漁操演、增派策應兵力、強化打擊能力、建立直升機落艦能量、執法技能代訓及南沙太平島碼頭測量等8類37項工作,展現國軍與海巡署宣示主權與維護漁權的決心。而國防部陸續撥交海巡署8門40快砲,目前已完成海巡新北、高雄、宜蘭、苗栗等4艘艦艇的安裝及測試,後續配合海巡署造艦期程實施安裝,全案於105年底前完成。

這是國防部首度證實,已協助海巡署完成南沙太平島碼頭航道測量的任務,碼頭預計下個月竣工啟用。國防部詳細完整說明近年來政府藉由軍方資源強化海巡實力的細節。

上午的海上操演,動員海軍田單艦與海巡高雄艦等新銳艦艇,預計實施我國漁船遭不明船舶追逐與海巡艦不明艦艇對峙等4項科目,具備反恐能量的海巡特勤隊也將示範對遭漁工劫持漁船採行攻堅。操演預演預計9時5分展開。操演前在田單艦上的馬總統,將現身向媒體所在的海巡新北艦致意。

護漁是海巡的任務,國防部任務原只是掩護性質的策應,但這項操演名之曰「國軍聯合海巡」,卻由國防部主導,海巡參演單位反而自認是協辦。內部聲稱是因海巡署經費不足,兵力與資源已在今年海安8號操演出盡,因此「喬」給軍方辦理。

但操演時值「台菲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端上檯面時刻,內容又與南方海域漁民作業面臨的威脅息息相關,正好為馬總統架設起舞台,也讓外界嗅到廣大興案當時軍方主導護漁的味道。但國安官員堅稱,只是巧合。

國防部表示,自102年迄今,軍方與海巡署已於台灣周邊海域計實施丹陽、太湖、護漁軍演及聯合護漁等4次聯合護漁操演。而國軍秉持主動與積極護漁精神,依作業漁船及海巡艦艇位置調整部署,每年4至6月漁汛期間,除例行性海、空軍兵力於護漁東、西區實施偵巡外;另增派作戰艦艇2艘,協助海巡署於漁船作業重點海域偵巡、策應。

國防部指出,為強化海巡艦艇打擊火力,將陸續撥交8門40快砲,目前已完成新北、高雄、宜蘭、苗栗等四艘安裝及測試,後續配合海巡署造艦期程實施安裝,全案於105年底前完成。

國防部說,遵馬總統指示,由國軍協助海巡署建立直升機自主落艦能力,國軍依海巡需求提供準則2類10冊及教學光碟,建立標準作業程序,並代訓落艦有關專長訓練94員;目前已完成宜蘭艦及新北艦等兩艘3000噸海巡艦直升機海上落艦驗證,將持續協助2000噸級台南艦及4艘1000噸級巡防救難艦之艦機組合訓練。

國防部說,為提升海巡署海上護漁執法期間反挾持能量及強化水下搜救技能,自民國99年起國軍檢派協訓教官8員赴海巡署實施授課;並依該署需求開設海上反挾持及水下搜救等流路班次,迄今共計代訓188員。

泊靠左營軍港的海軍田單軍艦上官兵,上午列隊等待馬總統登艦。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國防部表示,海軍陸續撥交海巡署8門40快砲,目前已完成海巡新北、高雄、宜蘭、苗栗等4艘艦艇的安裝及測試,後續配合海巡署造艦期程實施安裝,全案於105年底前完成。圖為上午參與「國軍聯合海巡護漁操演」的海巡新北艦出海的畫面,圖為海軍移編艦上的40快砲。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