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改良F-16可對抗殲20

2016-11-02 11:05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可能成為中共下一代主力的殲20戰機,昨天首度在大陸的珠海航展進行飛行表演。今天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空軍才花了1100億元執行F-16戰機升級,提升到F-16V水平,能否與殲20匹敵?

對此空軍參謀長范大維中將回答「可以」,馮世寬部長則說「有信心」。

F-16V改良計畫最大進步,是換裝AN/APG-83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搜索能力大增。並換裝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並搭配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飛彈。至於殲20的航電,目前外界所知有限,但預計應該也有大陸自製的AESA雷達。

在飛行性能方面,F-16向來以靈活著稱,可以進行9G的大轉彎;殲20常被質疑可能有發動機推力不足的問題,對其運動性(maneuverability)的評價,不如號稱同級的美製F-22、F-35。但是殲20在機體設計上,已經考慮到雷達匿蹤,F-16的設計年代則全無此概念;因此在視距外空戰中,F-16V能否有效搜索到殲20,可能是雙方決勝負的關鍵。

F-16V改良戰機想像圖。(圖/洛克希德馬丁)F-16V改良戰機想像圖。(圖/洛克希德馬丁)
 

 

空軍戰機蔡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