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平衡 韓拒入美飛彈防禦系統

  • 2013-10-18 01:21
  •  
  • 旺報
  •  
  • 【特派員張凱勝/北京報導】
 ▲當地時間10月16日,韓軍在大川射擊場首次舉行了愛國者導彈實彈射擊演習。(取自新華網)

 ▲當地時間10月16日,韓軍在大川射擊場首次舉行了愛國者導彈實彈射擊演習。(取自新華網)

 「愛國者3」型導彈發射裝置停放在日本東京的防衛省總部運動場內。(新華社)

 「愛國者3」型導彈發射裝置停放在日本東京的防衛省總部運動場內。(新華社)

     美韓在建構飛彈防禦系統上出現分歧。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表示,韓方將自行研發韓國版的飛彈防禦系統(KAMD),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MD)。韓媒稱,此舉可避免讓中國誤認飛彈防禦系統是針對中國而來。一位大陸學者認為,韓國此舉是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

     韓國是否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態度反覆,近來成為美、韓、中輿論焦點。韓聯社報導,金寬鎮16日表示,美國飛彈防禦系統主要用於保護美國本土不受攻擊,韓國加入此防禦系統沒必要也不合理,且耗資巨大。

     將改良愛國者飛彈

     他說,「當然,韓國需要引進美國的新型裝備,在偵測北韓飛彈等方面和美國加強合作。」

     報導引述金寬鎮的話指出,韓方目前不考慮引入SM-3防空飛彈及「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而是計畫將愛國者2型(PAC-2)飛彈改良為愛國者3型(PAC-3),並在2020及2022年分別研發出中程地對空飛彈(M-SAM)和遠程地對空飛彈(L-SAM)。

     韓國空軍透露,16日韓國軍方首次成功試射2枚愛國者2型飛彈,該型飛彈正是KAMD的武器系統之一。韓方計畫將愛國者2型改良為愛國者3型。

     仍會加強與美關係

     對韓國拒絕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美國《國防新聞》說,在美國「泛亞洲飛彈防禦網」中,韓國是「最難跨越的障礙」。韓國《朝鮮日報》說,SM-3防空飛彈在緊急情況下,可對發射自中國的長程彈道飛彈,在飛越黃海或日本海時予以攔截,這會刺激中方。美國去年曾向韓方建議在西岸的白翎島,部署可偵測到大陸彈道飛彈部署狀況的X波段雷達。韓方因擔心中方抗議而加以拒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韓國此舉是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這是朴槿惠總統的外交政策,「一方面與中方維持友好關係,另一方面仍會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他說,韓國雖然宣稱要自行研發KAMD,但本身技術能力有限,仍有賴美國支援。

     小 靈 通

     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

     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於1993年提出的計畫。由於彈道飛彈技術擴散,許多第3世界國家擁有彈道飛彈,為因應日後危機,美國便研發TMD。TMD包括負責低層防禦的愛國者3型(PAC—3),以及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THAAD的任務是在大氣層內外擊落來襲的飛彈。該系統包括陸基X波段雷達、THAAD發射裝置、THAAD攔截飛彈、BM/C3I(戰鬥管理/指揮、控制、通信和情報系統)。(張凱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