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跨業 攻離岸風電

 

台船董事長賴杉桂。
記者吳秉鍇/攝影
台船(2208)董事長賴杉桂昨(26)日表示,為布局離岸風電市場,明年將成立一家子公司,投資上百億元組成海洋工程船隊,加上擁有碼頭等優勢,可囊括國內相關業務。

台船昨日召開股東會,確認去年財報,營收249億元,稅後純益4.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59元。會中,同時通過現金股利0.5元配發案。會後,董事長 賴杉桂針對離岸風力發電市場領域,提出台船最新規劃,但對於海運業運力過剩,賴杉桂保守看待今、明年造船產業仍艱辛,預言航運市場2016年好轉,造船產 業2017年復甦。

台船本周剛接獲中油兩艘4萬噸級的成品油輪訂單,預計2016年底前交船完畢,總造價約25.8億元。另外台泥旗下的達和航運,擬汰舊換新採購兩艘2.35萬噸的水泥船,台船7 月有機會簽約拿下訂單。

另外,國軍規劃打造六艘排水量800噸的獵雷艦,預計9月開標,外界預料台船得標的機率頗高。

新事業方面,賴杉桂說,台船以具有重載碼頭及高荷重吊車優勢,加上造船本業發展出的系統整合能力,積極參與由能源局推動的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賴杉桂 說,公司正籌備在明年成立一家持股100%的新公司,由其打造海洋工程船隊,包括有安裝船、拖船、駁船、人員運輸船、佈纜船等,每艘造價30多億元,投資 金額將超過百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今 年3月底已與取得示範獎勵的福海風力發電公司簽約,承攬該項海事工程業務,包括一組海氣象觀測塔及30組風機的組裝、運輸安裝合約,合計30多億元合約, 將於明年初開始施工,2018年前完成。而依台船內部估算,營運初期一年業績起碼有40億元,步入成熟期,可上看80億元,依台船去年營收249億元來 看,增幅起碼逾三成,至於獲利遠遠高於造船。

目前,並進一步與同樣獲獎勵的海洋風力發電公司接洽中,合作範圍可望擴大至海底基礎、布建電纜工程,預計7月應有新進展,有機會拿下該業者總共36組風機相關業務。

賴杉桂說,依據能源局規劃在2030年的離岸風力發電量將達3GW,目標合計要設立600組風機,而從安裝至定期維修等工作,都須要用到不同型態的特殊工作船,台船欲加快布局,搶先卡位。

【2014/06/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