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RFI】崇明島軍用地動工 傳爲航母基地

 

中國加快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艦 未來還將構建航母戰鬥群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2015年06月27日22:24 
 

本內容由法廣中文部提供

根據官方傳媒報導,大陸大陸第二最大的島嶼崇明島一個面積達到167公頃的海軍基地工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引發外界揣測這個位于長江出海地段的海軍用地,可能用作大陸航空母艦的訓練基地。

*大陸青年報26日報導,管轄崇明島的縣政府早于2012年已經將這塊160多公頃的地撥歸解放軍用作海軍駐地。

報導指,當地政府動員多個部門負責這項訓練基地的工程,其中包括水、電供應的裝置,以及路橋建築等基建項目。

崇明島位于長江河口,毗鄰是上海的長興島,長興島同時也是江南造船的造船基地,據稱負責制造民用及軍事船舶的江南造船,亦參與制造大陸第一艘本國生産的航空母艦的部分工程。

軍事分析員相信,這將會用作訓練航空母艦官兵的基地,但不會用作航母的主要母港。

曾任海軍軍事學識戰略研究室主任的李傑表示,崇明島可能用來訓練航母戰機的基地,也可能同時用作軍艦的補給站。李說:“大陸已經擁有兩個航母基地,一個在東北連甯的大連,一個在南方海南的三亞。崇明島不是一個適合做航母的母港,因爲它過于接近上海大都市,當地有太多的班機升降。”

崇明島面積有1267平方公裏,僅次海南島爲大陸第二最大島嶼,島上人口82萬,過去曾經是抵抗日本侵略的重要橋頭堡。

曆任華東理工大學戰爭文化研究所所長的倪樂雄說,崇明島的戰略地位,最適合用作訓練基地。他說:“在明、清時期,崇明島是抵禦日本來犯的一個沿海防衛基地,大陸在1980年代到2000年對外開放時,忽略了它的戰略重要性。”

這個月較早時,中央電視台報導,解放軍在崇明島部署主要作戰王牌的J-10戰機,此舉被視爲是加強東海的防衛力量,防範日本任何的軍事企圖。

根據解放軍報本周一的一項報導,爲了解放軍,崇明島已確保島上的領空安全。但這項保證卻等同對該島的野生動物造成打擊,因爲崇明島的濕地,是一個候鳥主要的棲息地,一旦要確保領空安全,即等于要驅趕這些候鳥。

解放軍報引述島上一名官員說:“我們會很快解決所有的問題,確保我國軍隊的作戰能力不受影響。”

南華早報引述香港一名軍事觀察家梁國梁說,一切迹象顯示,“大陸正全力發展它的海軍。崇明島最新的發展顯示解放軍在上海吳淞口的海軍基地,已經未能追得上需求”。


(甄樹基/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香港特約記者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