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製造 世界最大天文望遠鏡

2016-06-23 14:20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  

 

ALMA望遠鏡電波接收圖。 圖/中研院提供

分享
 

資本額只有百萬元的彰化小公司遵程精密機械,打敗美國、加拿大等多國,成功打造有31個螺旋溝槽的號角天線,讓台灣成功成為世界最大規模電波陣列地面型望遠鏡接收機製造者之一。

遵程精密機械小兵立大功的過程,宛如日劇下町火箭的台灣版。遵程精密機械董事長洪智勇表示,接到中研院請託之後,原本認為技術上可以做到,沒想到這麼精密,製造過程經歷十幾次的失敗,甚至造成刀具斷裂。

但衝著計畫主持人一句話:「希望台灣設計也能是台灣製造。」洪智勇鐵了心,就算再難也要做出來,送件第四次終於通過,才知道原來自家公司已經擊敗其他世界多國競爭者。

中研院天文所主導參與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簡稱ALMA)天文望遠鏡,位於智利北部海拔5200公尺的阿塔卡瑪沙漠中,使用毫米波接收,利用66座天線組成,可以超越視覺極限,解析度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十倍,也是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大行的地面型天文望遠鏡計畫,總計22國參與,中央研究院領導台灣學界參與其中。

長期參與ALMA計畫的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黃裕津表示,每座天線有十個頻段,目前還有第一、第二與第五頻段在發展中,台灣最近製造的第一頻段接收機,獲得ALMA董事會認可採用,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能確保台灣所有天文學家,可以持續競投計畫取得ALMA望遠鏡的使用權,預計第一個接收機將在明年第一季裝設,66個接收機加上7個備用品,會在2019年底前完成。

接收機是由台灣設計,原本最關鍵的號角天線由智利大學設計,但他們的精密機械無法做出這麼細膩的元件。黃裕津表示,台灣既然主導,當然希望能由國內廠商製造,扶植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結果找了台灣七家廠商,只有遵程精密機械公司能符合ALMA的高規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