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斷線失控 SUT魚雷曾讓海軍漏氣

 2015年04月17日 05:59

曾讓國軍丟大臉的德製SUT魚雷。(取自網路)

曾讓國軍丟大臉的德製SUT魚雷。(取自網路)

海軍規劃「劍魚專案」,將向美國採購MK-48潛射魚雷,來更換使用30年的德製SUT重型魚雷。而德製SUT重型魚雷首次在漢光19號演習公開亮相射擊,卻是斷線失控未朝靶船前去,讓演習艦艇各個採取閃躲迴避以防被擊中,成為近20年漢光演習中,僅次於成功艦將民間的金鷹公司的拖靶飛機給擊落的最嚴重意外事件。

外傳目前在海軍潛艦部署的德製SUT魚雷,是透過印尼轉口購買的,第1批在1984年5月交付,第2批則在1987年5月交貨。由於印尼是在1986年才正式獲得德國授權生產SUT魚雷,因此1984年5月交付的第1批魚雷應該是德國原裝貨,1987年交付的第2批才是由印尼生產。

經過長期對德製SUT魚雷的保密不見光,直到2003年8月底的漢光19號演習,才展示潛艦發射SUT重型魚雷的項目,不料射出的SUT魚雷竟發生導線訊號中斷而脫靶的糗事。由於靶船為沒有動力,亦無安裝額外噪音產生器,魚雷尋標器會找尋水中噪音,這也讓附近海域參演的艦艇紛紛緊急迴避,避免被這枚魚雷擊中。後來這枚魚雷竟然一路開到宜蘭岸上被漁民發現,所幸並未爆炸。

由於漢光19號演習中多項飛彈脫靶,參謀本部決定在同年10月14日於屏東外海進行「補考」,其中也包括潛艦實測SUT魚雷。海軍為求慎重起見,先在10月8日先進行1次實彈射擊,這回SUT魚雷成功命中並將靶船擊沉;不料10月14日上午進行「補考」的實彈射擊中還是搞砸了,就跟漢光19號演習一樣,魚雷接近至靶船時導線訊號中斷,迫使發射的潛艦立刻採取緊急迴避程序,避免這枚魚雷回頭打中自己。雖然在當天下午這艘潛艦再度射擊1發SUT實戰魚雷並成功擊中靶船,但半個月下來SUT魚雷打4中2,海軍還是被搞得灰頭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