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兩大承諾 是民進黨挺IDF高教機關鍵

2016-04-15 16:00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軍方消息證實,空軍高級教練機編列690億元預算,將在下個月正式列入新年度國防預算案概算中,此案已由國防部長高廣圻簽字拍板,但戰機獲得期程拉長,將分12年取得66架高教機。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願公開支持國機自主研發的關鍵,是因漢翔作出承諾,在國防部690億元預算規模不變下,願自行吸收70億元原型機研發經費,將目標訂在兩年半內讓首架「IDF高教機」原型機升空試飛。

漢翔公司日前透過軍事雜誌訪問,原希望能在這屆新政府的4年任期內完成兩架高教機原型機起飛,且稱雖然最初交機時程將落後外購組裝T-50、M346方案約2年,但最終能保證達成空軍在12年內獲得66架高教機要求。而交機落後的過渡時期,漢翔可幫助空軍延用現役AT-3、F-5E/F戰機,直到新型高教機全面投入使用。但航空界人士透露,3月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馮世寬等人陪同下訪視漢翔前,漢翔曾向民進黨重新進行簡報,聲稱願自行吸收70億元研發經費,並在兩年半內讓首架IDF高教機原型升空試飛後,蔡英文首肯願公開支持漢翔自研自製高教機。

近期有航空工業人士在臉書披露一款簡易的IDF高教機模型,私下暱稱為台灣藍鵲高教機。教練機模型也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現。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日前接受這期軍事雜誌專訪時披露,漢翔公司就此已舉行過近10次管制會議,漢翔對自行研高教機已準備好了,就等政府下決心推動真正國機國造。  

廖榮鑫透過雜誌說,漢翔原有好幾個高教機設計選項,在廣泛蒐集空軍飛行員提供的意見後發現,空軍相當肯定IDF戰機品質、安全性與穩定性,因此高教機方案已聚焦在修改IDF成為高教機的選項上,簡稱IDF高教機。 

而雜誌披露,漢翔公司對IDF高教機構想,會針對高教機需求對IDF雙座戰機作局部修改,主要系統裝備不變,但改用適合高教機的座艙與任務電腦,拆除戰機雷達、機砲與尾管等設備,全機大幅採用複合材料以減輕重量,主起落架位置作外擴修改,並調降飛機進場與落地速度,提供學員較高操作安全性。

漢翔也表示,IDF高教機將是一款非武裝專業高教機,具備超音速飛行性能,最佳訓練空層在1萬5000到2萬5000呎間。漢翔自認對IDF高教機價格競爭力很有自信,因這型高教機與現役IDF戰機零附件共通至少一半,且配備的F-124發動機自製率達50%,與潛在競爭對手T-50、M346相比有價格優勢。

航空界人士說,空軍目前為止,仍將國機國造定義為「合作生產」,不排除T-50與M346等機種選項,在民進黨目前堅持自主研發、國機國造如何與空軍溝通,將成為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的重要任務。而據了解,軍方內部對此已有鬆動,全案建案用詞可望由合作生產,轉為自研自製。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願公開支持國機自主研發的關鍵,是因漢翔作出承諾,在國防部690億元預算規模不變下,願自行吸收70億元原型機研發經費,將目標訂在兩年半內讓首架「IDF高教機」原型機升空試飛。圖為現役IDF戰機。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近期有航空工業人士在臉書披露一款簡易的IDF高教機模型,私下暱稱為台灣藍鵲高教機。教練機模型也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現。翻攝CK Po臉書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