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國防產業大餅 各有盤算

搶國防產業大餅 各有盤算
圖為IDF戰機群。圖/漢翔提供

扁政府當年搞鐽震案,眼看快到嘴邊的肉,卻意外摔一大跤,原因無它,咬的太大口,把軍人嚇到。如今新政府大張旗鼓推國防自主,但鐽震案陰影揮之不去,外界、甚至軍方內部並非沒疑慮。

扁政府搞鐽震,軍人雖聽命,但有限度,總不能搞到終身俸不保。萬一鐽震要求廠商回饋「政治獻金」,豈不讓軍方沾滿身腥,最後因軍方疑慮不肯出資,才讓全案曝光。這是鐽震策畫者,千算萬算沒算到的一步。當然,新政府推國防產業,動心起念與當年已大不同。

 

不過外界或許不知,鐽震成立最原始構想,來自準總統蔡英文。依軍方內部資料,蔡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主持「南港202廠土地交給中研院」跨部會議,在探討軍民產業而逐漸發展構想,只是後由邱義仁接手,演變成外界所知鐽震案;但這已非蔡的構想初衷,恐怕她也嚇一跳。

儘管不應以鐽震對照新政府國防自主,然小英致力推動國防產業,除國防建軍備戰需求考量外,其中仍有精妙的政治計算。

馬政府執政這些年,軍火圈日子難混,天天度小月;勢力重整後,由美國軍火大廠洛馬取得龍頭地位。軍購大餅,台灣軍火商全看得到吃不到。熬這麼多年,好不容易等到民進黨執政,選前更喊出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廠商當然自動靠攏。

無論國機或國艦,研發到量產成軍都是8年10年後,究竟能不能成事?武器性能如何?成本多少?屆時已非小英政府的事,小英卸任了。有夢最美,藉國防產業利益分配,國防廠商只能被牽著鼻子走,若不跟「英派」走,肯定吃不到肉。

然而,軍火生意「十年不開張,開張吃十年」,台灣環境特殊,武器不能外銷,國防產業大餅沒想像大,爭食者眾,遲早殺紅眼,亂成一團。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