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自製機升空 漢翔吸收70億

2016-04-15 14:51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  

民進黨內定由前副參謀總長、前漢翔董事長馮世寬接任國防部長。據指出,蔡英文已會見馮世寬談定,未來將推動「自研自製」版的國機國造政策。而國防部已確定政策,將以690億元分12年獲得66架空軍高級教練機,下個月就會納入新年度預算案概算中。

據指出,民進黨徵詢執政團隊國防部長時,原鎖定由高廣圻續任,但高考量過去國防部長隨政權輪替的慣例,選擇與馬政府同進退。

2012年起在蘇貞昌擔任主席,民進黨正陷入低潮時,馮世寬以備役上將之姿,擔任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諮詢委員,為一系列民進黨版國防藍皮書獻策,黨內敬稱他為「馮老將軍」,肯定馮與綠營「患難與共」的情份。馮世寬3月曾陪同蔡英文前往漢翔,當時外界曾關注馮是否入閣,綠營曾否認。但在高廣圻婉拒續任,馮世寬成部長首選。

航空界人士披露,陳水扁執政時馮世寬接任漢翔董事長,就開始著眼我國新一代戰機研發事宜,計劃與中科院航研所合作,針對垂直起降型戰機進行研究,中科院在IDF發動機TFE-1042基礎上,對自製發動機表達興趣,但對向量噴嘴技術沒把握,馮世寬曾為此親赴歐洲尋求可能的協助,展現高度企圖心。

航空界人士說,空軍目前為止,仍將國機國造定義為「合作生產」,不排除T-50與M346等機種選項,如何與空軍溝通,將成馮的重要任務。而根據漢翔最新規劃,在國防部690億元預算不變下,漢翔願自行吸收70億元研發經費,希望在兩年半內讓首架「IDF高教機」原型機升空試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