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接國防部的三大挑戰

2016-04-15 15:1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漢翔公司前董事長馮世寬,傳將接任國防部長。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林全內閣的任國防部長由馮世寬擔任,馮世寬上將退伍後,曾擔任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任內正逢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按「翔昇計畫」原型機出廠。這次蔡英文從競選期間就標榜發展國防工業,馮世寬以此背景,加上前兩年就曾經受邀擔任民進黨國防藍皮書的諮詢顧問,因此他的出線,可說並不令人太意外。而從蔡英文日前拜會中科院與漢翔,馮世寬都現身作陪,也可作為證明。

馮世寬出身參謀本部聯二(情報)體系,而且曾經擔任漢翔董事長,本身也是軍中前輩,理論上說符合蔡政府的希望維持藍綠和諧、對美關係,又要發展國防工業的目標;但是另一個角度看,馮世寬究竟已經退伍十年,離開漢翔也已經八年,以71歲高齡重長國防部,對於現在的國軍將領乃至基層官兵,其實已經相對陌生。加上他從未擔任過總司令,也會被質疑其資歷;另外在漢翔期間,主辦翔昇計畫原型機出廠典禮時,邀請陳水扁總統將機上的「經國」字樣改為「雄鷹」,當時也被質疑是拍馬屁表現。

此外,扁政府末期一度想要籌組、總攬國防產業的鐽震公司,最後因為消息曝光,引發輿論強大爭議而打消。當時主管漢翔的馮世寬,也被傳出是積極參與者之一。如今民進黨重新執政,蔡總統又標榜發展國防產業,但要如何避免被質疑趁機「搶占軍火大餅」,恐怕也需要相當的工夫去澄清。

致力強化國防工業,但要避免被特定人物攫取利益;努力作為民進黨與國軍的橋樑,又要獲得彼此的支持與認同;還要面對國防預算長期不足,募兵制面臨跳票的危機。這些因素,都是馮部長未來上任之後的嚴峻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