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46型空中加油機產製計畫(上)

◎ 黃文啟(譯)

 KC-46型空中加油機為美國下一代空中加油部隊主力機種,對於遠征戰力具有重大影響。然因技術性問題導致飛測時間延宕與壓縮,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特向國會定期報告提出說明,並建議應於量產決定前完成空中加油能力驗證,以降低產製階段可能造成之風險。 (編按)

前言

 波音公司於2011年2月取得美國空軍合約,負責發展下一代KC-46型空中加油機。由於該型機係以現有商用之客機整合多數為成熟軍事科技,因此屬於可採固定價格議約之低風險建案項目。波音公司依約必須先行完成4架原型機的設計、製造與交運,美國空軍則保留未來175架新型空中加油機的採購權。

 KC-46型空中加油機預定於2017年8月前完成首批18架的交運,該項購案的約合內容還要求波音公司必須負責改進所有缺失項目,同時一直到最後構型交運時,都不得再向美國政府要求新增成本。此舉將可降低美國政府的財務負擔,並促成承包商降低生產製造成本,以增加購案利潤。由於美國空軍不得修改原定需求條件,因此KC-46型空中加油機的目標預算約為44億美元,最高不得高於49億美元,任何新增支出都必須由波音公司自行吸收。

 美國空軍將全案區分為13個交運批次。第一、二批飛機預定於2015年與2016年開始生產。據負責該項專案的官員表示,波音公司計畫同步進行該型機的發展與生產作業,以利在2017年8月前完成18架新型機的交運。截至2014年12月止,波音公司與專案辦公室估計,全案成本可能超出最高估計預算達3億8000萬美元至14億美元之間。此一估計主要係針對發展該型機可能產生的產能、成本和期程風險等因素。

 波音公司將767型客機修改為空中加油機的開發作業區分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是將767型客機加裝一組化艙門和一組787型客機使用的先進飛行艙面顯示器。此一新型機代號為767-2C型機,並將於波音公司現有生產線建造。第二階段則是將767-2C型客機送至組合中心打造成新型KC-46型空中加油機。後續組裝工作將包含安裝空中加油裝備和擁有3D顯示幕、威脅偵測與閃避系統的空中加油操作員工作站。

 新型空中加油裝備可採取兩種方式實施加油,第一種是使用電腦輔助空中加油臂架系統,第二種則是使用伸縮套管與錐套軟管。空中加油機操作員可依據加油對象調整加油管,使加油臂架與空軍定翼機之受油孔接合。海軍與海軍陸戰隊各型機與空軍直升機則是使用伸縮套管加油。

專案執行估價已降低且能達成預期性能目標

 KC-46空中加油機的全案採購預算(含發展、採購與附屬工程)已從2011年2月最初報價517億美元,降為489億美元。報價降低的主要原因為工程修改幅度減少、飛行模擬訓練系統節餘和新增軍事工程調整等。在總計5.4%的預算節餘中,開發預算降低5億7900萬美元、採購預算降低12億美元、工程預算降低9億8000萬美元。專案辦公室預判KC-46型空中加油機可順利達到所有既定關鍵性能目標要求,同時交運時的單機平均價格亦將隨之降低。

 由於該專案官員在KC-46空中加油發展過程中,經關鍵設計審查與重大技術風險評估,均未發現必須執行重大工程修訂的項目,因而使開發與採購預算得以部分降低。此外,政府採購部門在飛行訓練模擬系統採用的競標方式,也使其購案價格低於原預判數字。在目前預估的66億美元開發預算中,49億美元係用於飛機發展合約及4架原型測試機、3億美元為飛行與保修模擬訓練系統、14億美元為專案辦公室支援、測試與評估預算及處理飛機與模擬系統相關開發風險的預備金。全案175架空中加油機、初次備份料件及其他裝備與工程所需的採購預算390億美元,也比原預估減少12億美元。

 附屬軍事工程部分,初估預算為33億美元,包含新建改良式機棚、保修與料件廠及其他存放與支援KC-46空中加油機的工程項目。工程預算減少原因,主要為美國空軍決定增加現有棚廠修改、減少興建全新棚廠所致。

 KC-46空中加油機專案辦公室的關鍵性能項目包含空中加油機與空中加油彼此供油、供應最多36架戰機的油量、不同距離內須達指定輸油量。專案官員表示,目前的評估均來自於工程專業經驗和生產製造團隊的努力。美國空軍將在地面與飛行測試中,針對上述關鍵性能項目執行最終測評。

 2013年6月,美國空軍作戰測試暨評估中心(Air Force Operational Test and Evaluation Center)針對KC-46空中加油機的關鍵性能目標達成狀況,提出獨立的評估報告。該中心在訪談多名議題專家與檢視設計文件及實驗室測試結果後,雖然發現包含伸縮套管不穩定與3D顯示幕瑕疵可能影響波音公司達成空中加油能力關鍵性能參數,但全案整體而言,仍按原規劃的進度順利執行。專案辦公室表示,空軍作戰測試暨評估中心的下一次評估報告,預定於2015年秋公布,並將詳述飛行、地面與實驗室的各項測評結果。

 波音公司本身也律定一系列的技術性能指標,以評估專案在合約規格及三大關鍵性能目標的執行進度,俾利掌握輸油量、可靠度、修護便利性及作戰妥善率等問題。例如,針對特定距離內加油機指定攜行可用油量,必須精確掌握作戰空重,因為空機每多一分重量,就代表飛機可攜行的油料相對減少。波音公司所律定的關鍵性能參數項目包含空運能量、供油能力、防護力、可攜行淨重、存活力與同步多機輸油能力等6項。

 專案辦公室預判該型機可望達到所有的技術性能指標。例如,專案官員判斷其空機重量應可達到低於20萬4000磅的目標。目前該辦公室每月執行一次評估,透過生產線測試、模式模擬、舊空中加油機比對與實際數據等參數,掌握專案執行進度。(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