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 飛虎隊彩繪機正式亮相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6/08 15:48 最新更新:2015/06/08 15:48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竹8日電)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空軍將飛虎隊著名的鯊魚頭重現在F-16和IDF戰機上,今天首度正式亮相。這兩架彩繪機將參加7月4日的國防戰力展示,以紀念華美抗戰情誼。

國防部規劃7月4日在新竹湖口舉行國防戰力展示,為了傳承抗戰精神,紀念飛虎隊來華協助抗日作戰,空軍特別準備包括預備機在內的F-16和IDF戰機各2架,重現當年飛虎隊經典的鯊魚頭塗裝。

F-16和IDF各1架今天先在新竹基地亮相,紀念圖騰是分別以飛虎隊和中美混合聯隊的隊徽和鯊魚頭機身塗飾設計而成。

塗裝後的F-16,是向30年8月成立的飛虎隊致敬,塗裝後的IDF,是向32年10月成立的中美混合聯隊致敬,所以兩架呈現的方式也不一樣。

空軍安排將飛虎隊著名的鯊魚頭和飛虎LOGO塗飾於空軍401聯隊F-16型機機身上,表示傳承陳納德將軍和飛虎隊薪傳的意涵,並將美國志願大隊第一中隊中隊長尼爾(Robert H. Neale)擊落16架日本飛機的紀錄噴塗在座艙單左側下方。

空軍司令部人軍處少校史政官陳健銘說,飛虎隊的圖案當年是委請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設計,而鯊魚頭的設計是希望達到恫嚇敵人的功效。

空軍並將中美混合聯隊的國徽12道光芒和鯊魚頭塗裝於空軍427聯隊IDF型機機身上,象徵華美聯戰的歷史情誼,並將徐華江將軍抗戰期間擊落5架日機的紀錄噴塗於飛機上,彰顯徐華江的英勇勳績。

特別的是IDF上印有「太公令」的字樣,陳健銘說,美國飛行員當時建議美國作法是把自己喜歡的圖案或是家人名字彩繪在戰機上,徐華江喜歡封神榜的姜太公,因此把太公令繪在飛機上,希望對日抗戰期間得到神助。

陳健銘說,當時國軍沒有在機身上彩繪日本國旗這樣的作法,但是空軍想紀念徐華江的功績,因此在IDF上噴塗5架日機的圖樣。1040608

  • 空軍IDF及F-16彩繪機亮相 紀念圖騰傳承抗戰精神

  • 軍聞社-2015年06月08日 下午17:58

 

(軍聞社記者方正新竹8日電)空軍為傳揚與緬懷先烈為國犧牲奮鬥精神,分別規劃在IDF及F-16戰機上,彩繪當年對日抗戰奮勇殲敵的「飛虎隊」及「中美混合聯隊」圖騰,今日首度在空軍新竹基地與媒體記者見面,希望於漢光31號演習國防戰力展示空中分列式,與地面接受校閱兵力遙相呼應,讓國人見證空軍健兒傳承筧橋精神,展現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和堅實戰力。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及「空軍814勝利78週年」,空軍司令部配合國防部舉辦國防戰力展示活動,規劃IDF及F-16戰機機身,彩繪抗戰時期「鯊魚嘴」圖騰,下午由專人向參訪的軍事媒體記者說明戰機塗裝的相關過程。

 

今日空軍所亮相的2架彩繪機中,由國人自製的IDF戰機,前機身彩繪著抗戰當時中美混合聯隊的鯊魚嘴,尾翼則畫上代表國徽的12道光芒,以及將抗戰英雄徐華江將軍座機的「太公令」塗飾於該戰機上,以象徵華美盟軍的歷史軍誼,並表彰徐將軍英勇功勳,更為空軍官兵引以效法學習典範。

 

另1架彩繪機F-16戰機的兩側機身,前設計有鯊魚嘴、中段則彩繪飛虎隊logo圖騰,更在座艙罩左側下方塗裝美國志願大隊第1中隊長尼爾(Robert H. Neale)擊落16架日機的旗幟,以彰顯「飛虎隊」與尼爾中隊長為中華民國所付出的貢獻,並向他們致上崇高敬意。

 

空軍司令部表示,中美混合聯隊的成立及其戰功與歷史,正是我國空軍與美軍人員併肩浴血奮戰,共同為反侵略努力的光榮史蹟。至今中美混合聯隊的部隊沿革與光榮傳統仍然在現今中華民國空軍中延續下去,目前的空軍第443戰術戰鬥機聯隊、第427戰術戰鬥機聯隊、第401戰術混合聯隊,前身就是中美混合聯隊的各部隊,對我國空軍有著深遠意義與影響。

 

參訪結束前,2架紀念圖騰彩繪戰機在完成起飛前檢查,依序滑行至跑道頭,起飛編隊飛越基地上空,向現場的媒體記者們展現空軍健兒凌雲御風衛家邦的堅強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