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新標三飛彈試射成功 2018年全面部署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日軍事合作日趨緊密,兩國共同出資研發的改良型標準三型飛彈(SM-3 Block IIA),7日在加州外海的海軍基地首次實彈試射成功,SM-3 Block IIA為21吋口徑,能夠與美國現有的神盾系統合作,摧毀自太空重返大氣層的彈道飛彈,其強化的推進系統也使新款飛彈具有更廣的防禦範圍。

 由雷神公司所研發的標準防空飛彈,一向是美國海軍艦艇防空主力,目前標準三型更是美國海基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的要角。而在近年來北韓加強飛彈研發的威脅下,日本也加入研發的行列。

 根據計畫,新款SM-3 Block IIA將在2018年進行全面部署,雷神飛彈系統總裁勞倫斯表示,這次試射成功展現了飛彈防禦署在持續提升防衛能力的努力,而SM-3 Block IIA未來除了配置在具有神盾系統的艦艇上,也會成為美國歐洲飛彈防禦網的一環,部署於波蘭沿岸。

 7日進行的實彈試射,除了對SM-3 Block IIA的彈頭與操控展開測試,同時也是新型推進系統的首次性能展示。由於SM-3 Block IIA載具動力提升、口徑增加,在攔截速度的優勢下,防禦範圍得以擴張,因此能夠提供對短程、中程以及洲際彈道飛彈的全面性防禦網。

 飛彈防禦署發言人萊納指出,SM-3 Block IIA的研發經費超過30億美元(約新臺幣930億元),其中美國負擔超過20億美元,日本也投入了約10億美元。

 同時,非營利的飛彈防禦倡導聯盟負責人艾利森也表示,這次成功的試射,是美國國防部與盟邦攜手負擔經費與技術,研發新款防衛武器,提升雙方國家安全的最佳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