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羅斯阿瑪塔T14戰車 


  • 2015年5月9日,在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的閱兵儀式現場,俄羅斯陸軍引以為傲的新一代主戰車阿瑪塔(Armata,T-14)公開亮相,吸引世人目光。阿瑪塔主戰車堪稱是俄羅斯軍用武裝車輛發展的最大變革,預計2020年,俄羅斯陸軍將擁有2300輛的阿瑪塔主戰車,有效掌握地面作戰優勢。(編按) 
     莫斯科紅場閱兵向來是俄羅斯的國防盛事,亦為俄羅斯向外界展現軍武實力與建軍成果的重要場合,國際社會可藉此一窺俄羅斯的軍備實況。

     勝利日閱兵焦點

     2015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5月9日正好也是俄羅斯衛國戰爭70週年的勝利日(Victory Day),當年位列同盟國陣營的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一場盛大的勝利日閱兵儀式,邀請20多國領袖出席觀禮,動員俄國軍隊與境外部隊共1萬6000人參與,整個閱兵儀式參演的戰鬥車輛與戰鬥機數量均超過以往,其規模堪稱歷史之最。其中,被視為俄羅斯陸軍有史以來最強主戰車的T-14是現場焦點,各國媒體爭相報導,一探究竟,欲揭開T-14主戰車神秘的面紗。

     事實上,當得知俄羅斯陸軍將展示新一代主戰車,各方視野早已聚焦在莫斯科紅場。儘管數次的預演,T-14主戰車的砲塔都被帆布覆蓋,甚至預演過程傳出拋錨,卻絲毫不影響外界對T-14的好奇與正面評價,咸認T-14絕對有資格成為俄羅斯未來的裝甲要角,其設計與功能亦可作為今後主戰車發展的指標。

     著重自動化操作

     東西方冷戰落幕後,隨著前蘇聯解體,俄羅斯陸軍除以1976年開始服役的T-72主戰車為裝甲主力,並著手展開T-72衍生型的T-90主戰車建軍工作,盼能提升機動力與火力。畢竟,T-72的最大路速為每小時60公里,最大行程450公里,而1995年開始服役的T-90的最大路速已可達到每小時80公里,最大行程增至500公里,若外掛油箱更可到達700公里,足證俄羅斯陸軍於1990年代推動T-90主戰車的建軍有其必要及獲致顯著成效。

     T-90系列主戰車的相繼問世,為俄羅斯陸軍挹注強大的裝甲作戰能量,各型產量總計超過3000輛,並外銷給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阿爾及利亞、土庫曼等國。為肆應現今的戰場與敵人攻擊方式,俄羅斯陸軍對T-90主戰車的裝甲防護下了不少功夫,將傳統鋼板、複合裝甲、爆炸反應裝甲等3種防護概念完全融合在T-90主戰車的車身上,因應敵人從不同角度、位置的攻擊。

     至於自動化火控系統也配備給T-90主戰車家族成員,大幅提升主戰車射擊的效率與精準度,無論靜止或行進狀態,均可有效攻擊敵方。有了T-90系列主戰車發展的成功經驗,俄羅斯這次對T-14主戰車的建軍更有信心,相關特性的堅持與要求盡顯於T-14主戰車。簡單來說,自動化操作是T-14主戰車的特色,包括無人的搖控砲塔、主砲彈藥自動裝填系統等正是讓T-14主戰車既接戰快,又可降低人員傷亡關鍵要素。

     維持低輪廓的外觀

     一輛T-14主戰車有車手、駕駛、砲手等三人,全部列坐在車體前方的駕駛艙內。為保護人員安全且提供較舒適空間,刻意將駕駛艙與武器系統分開,而且加強該處的裝甲防護力。外型上,T-14仍不脫俄製主戰車的風格,但已較過去的車種有所精進,車體線條更有流線感。T-14主戰車的砲塔仍採傾斜面設計,車體也維持低輪廓的外觀。

     以德國知名的豹二主戰車為例,其砲塔就是以正面前凸的銳角外型設計,亦即所謂的「箭鏃型砲塔」,可使砲彈或飛彈提前引爆,削弱對砲塔主裝甲的破壞力,亦能使動能型砲彈在穿透時產生彈道偏折,進而減低其穿甲力。

     主動防護系統

     T-14主戰車將相關的思維納入設計考量,提升了T-14的戰場存活力。就整體裝甲水準來看,俄羅斯陸軍顯然對T-14主戰車信心十足,咸認其所配備的主動防護系統定能將來襲的反裝甲飛彈或火箭彈摧毀,接戰高速動能彈藥沒有問題。 由於採用全新的X型12缸柴油引擎,能輸出1500匹馬力,讓T-14主戰車的車速最高能達到每小時90公里,而T-14採履帶7輪傳動,新式的底盤也增加行駛過程的穩定性及越野能力。

     據了解,這種新式底盤已應用在T-14主戰車、T-15裝步戰鬥車、架橋車、佈雷車等車種。此外,為了解車輛周邊狀況,T-14主戰車的車前、砲塔前方、車後等三處各安裝一具高解析的攝影鏡頭,可精確掌握敵情。尤其,T-14主戰車配備360度的偵測系統,乘員在駕駛艙內就可以確定目標位置,操作主砲與機槍,攻擊敵方目標。若遇敵方的反裝甲武器攻擊,砲塔上方裝備的發射器可以發射干擾彈,而干擾彈的攜帶量也較以往有所增加。

     務實以觀,俄羅斯新一代阿瑪塔T-14主戰車的問世,既象徵俄製主戰車的發展進入一個嶄新的世代,亦為全球主戰車樹立一個里程碑。環顧現今,美國陸軍依舊使用M-1A1、M-1A2艾布蘭系列主戰車;英國陸軍以挑戰者一、二型主戰車為裝甲主力;法國陸軍有雷克勒主戰車馳騁沙場;德國陸軍則以豹二系列主戰車增添裝甲部隊打擊效能,而豹二也被全球公認是綜合性能最佳的主戰車。

     面對西方國家在主戰車建軍領域的亮眼成績,俄羅斯陸軍目前雖有T-90系列主戰車足能媲美,但可以預見,T-14主戰車的全面服役及順利拓展外銷市場,將使俄羅斯的裝甲戰力更為強大,並藉外銷為國家挹注龐大外匯。(文:谷越)(2015/6/8)

    防禦力強 具備火力優勢

    俄羅斯新一代裝甲精銳T-14主戰車最引人注目之處就是它的火力,結合無人砲塔、125公厘無膛線(smooth-bore)主砲與可遠端搖控的機槍,加上射控系統與自動裝填系統的輔助,讓T-14主戰車走到哪裡,打到哪裡,攻擊效能令人激賞。 
     過去,T-90系列主戰車的武器是1門125公厘2A46滑膛砲、1挺7點62公厘機槍、一挺12點7公厘機槍,俄羅斯陸軍為使T-14超越T-90,展現更強的火力與射控力,T-14主戰車採用125公厘2A82A滑膛砲,除能發射砲彈,亦可發射小型飛彈。看得出來,俄羅斯陸軍已展現要讓T-14勝過西方國家各型主戰車的企圖,讓這款新一代車種能攻也能守。

     依據俄羅斯軍事專家的說法,T-14主戰車有能力防禦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若此,T-14主戰車的相繼服役,將讓俄羅斯裝甲部隊更具火力、機動力、裝甲防護力等面向的優勢。(2015/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