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砸700億 高教機「國機國造」

2016-03-10 03:2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  
  •  

國防部長高廣圻昨天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空軍下一代高級教練機,將採取國機國造,沒有外購的問題。不過所謂「國機國造」是由漢翔設計一種新機,或是引進國外機種在國內授權生產,還不一定。

由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強調自主國防,宣稱要在中部建立航太產業圈。也主張自製新一代高教機,藉此培養技術,作為研發未來戰機的基礎,獲得包括漢翔在內不少航太廠商的支持。蔡總統即將上任,業者對高教機政策能否轉為自製,抱持高度期望。

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天邀請國防部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和國民黨立委呂玊玲均詢問下一代高教機問題。高廣圻回答,國防部同意空軍以國機國造方式建案,目前在招商說明中,估計金額將近七百億元。

依據空軍的計畫,將採購六十六架高級教練機,汰換現役AT-3教練機與F-5E/F戰鬥機。預計從明年開始編列預算,民國一○八年開始交機。

空軍原本規劃是以既有機種進行評比,獲選者在台灣由漢翔航空生產。目前有意角逐者,包括韓國的T-50教練機,協力廠商是美國洛克希德馬汀公司;或是義大利的M-346教練機,協力廠商是美國雷神公司。

不過漢翔對於高教機案,不甘於只擔任「代工」角色,希望能夠推出自行設計的機種。在去年台北航太展上,漢翔宣布兩個計畫:一是由經國號戰機簡化而來的AT-5,一是由AT-3改良的AT-3MAX。漢翔認為新式高教機必須同時取代AT-3與F-5,因此AT-5較可滿足空軍需求。

教練機國機國造╱商機高達2千億 漢翔股漲

2016-03-1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高廣圻宣示,國軍高級教練機採購案將採國機國造。國內唯一可承接國軍高教機訂單的漢翔昨表示,將全力配合政策,滿足空軍需求,並帶動國內航太工業發展。

  • 國防部圻宣示,國軍高級教練機採購案將採國機國造,漢翔股價因而上漲。(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國防部圻宣示,國軍高級教練機採購案將採國機國造,漢翔股價因而上漲。(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漢翔股價昨原本在平盤上下震盪,但傳出國防部宣示「國機國造」政策之後,漢翔震盪上攻,終場以上漲一.一二元的四十.三元作收,漲幅達三.○七%。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指出,漢翔有IDF經國號戰鬥機完整的軍機發展能量,以及研製AT-3教練機的能量技術與經驗,有能力參與新一代高級教練機的研製。他還強調「我們準備好了」。

據指出,為配合空軍新一代高級教練機規劃,漢翔近年已自行投資研發經費,進行各種研製方案的評估、構想設計,以參與新一代高級教練機的研製。

根據規劃,國防部將採購六十六架高教機,採購金額約六九○億元,加上未來二十年的保養維修費用,商機高達兩千億元。

廖榮鑫從去年八月台北航展開始,即提議籌組台灣航太產業聯盟「A-Team 4.0」,希望結合國內原物料、工具機、零件製造、物流、學研單位、金融業等上下游產業,共同為台灣航太產業發展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