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造飛機國際有前例

XAT-5
在2015年的台北航展漢翔攤位,展出由經國號改裝的XAT-5

日前國防部長正式在立法院宣布,空軍下一代高級教練機採購案的政策是國機國造。要是政策已確定,漢翔與中科院的必須加快腳步。

 

在此之前,空軍內部較傾向選擇外購,主要是考量生產經濟效益,與研發速度的問題。空軍擔心包括設計、開發、原型機生產到生產線確定,可能價格會高過國際其他機種3~4倍。不過在2015年台北航展中,與XAT-5、AT-3MAX一起評估的義大利M346,目前在國際上也差不多80架,數量並不多,所以單價也偏高,國際機種並不見得就一定低廉好用。

Scorpion
德州人公司的天蠍式輕型攻擊機從設計到製造非常迅速(圖/德州人公司)

 

至於擔心現在研發到投產,可能趕不上換裝的速度,這就要視漢翔與中科院的能力而定,在過去,由於設計必須仰賴圖紙、造模、風洞等傳統方式,因此研發過程緩慢。但是如今有了數位化科技的幫助,電腦設計與電腦模擬非常成熟,過去必須由實體模型進行測式的項目,如今都可以由電腦模擬完成,研發速度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比如德州人公司(Textron)的天蠍式攻擊機(Scorpion)僅用20個月就從完成了圖紙概念到原型機完成,堪稱設計最迅速的飛機。而中國大陸的FC-31(殲31),僅花3年的時間,就從概念模型到參與航空展飛上藍天,效率都是以往無法想象的。

 

我們國內的電腦設計和數位運算也在國際上頗有地位,要是能夠成功整合這些長處,在短時間內完成自製教練機的投產,絕對是有可能的,希望漢翔公司能夠把握時間,重現過往製造IDF經國號戰機的光榮,讓自製飛機再次成為台灣的驕傲。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