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測試SM-6反艦能力超音速擊沉靶艦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長久以來,美國海軍與宿敵俄國海軍相比,始終缺乏超音速反艦飛彈,但雷神公司日前表示,美國海軍在先前的測試中,已成功利用標準6型飛彈(SM-6)擊沉目標靶艦,既證明這款飛彈的戰術彈性,也讓美國海軍「分散式殺傷」(Distributed Lethality)概念目標再進一步。

 根據雷神公司7日的聲明,美國海軍在1月19日的測試當中,首度由「瓊斯號」神盾驅逐艦(DDG 53)發射SM-6飛彈,擊沉靶艦─已經退役的派里級巡防艦「詹姆斯號」(FFG 57)。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號」曾在知名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的《紅色風暴》小說中擔綱要角,也曾在電影「獵殺紅色十月」出場。

 SM-6飛彈是標準2型飛彈家族的最新成員,除了強化打擊掠海飛行的巡弋飛彈,以及針對彈道飛彈終端的攔截能力外,如今又驗證其與標準2型飛彈同樣具備反艦打擊能力,也讓美國海軍神盾基線9版神盾驅逐艦與SM-6飛彈的結合,更加強大。

 當然,與「專業的」超音速反艦飛彈相比,SM-6的反艦能力並不算特別突出,但與現役的「魚叉反艦飛彈」相比,其射程(約200海里)與飛行速度(3.5馬赫)已有長足領先。只要美國海軍進一步提升戰斧巡弋飛彈性能,讓它既能打擊地面固定目標,也能攻擊移動的船艦目標後,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將能在減少「專用飛彈」的搭載種類的同時,依舊能完成「攻陸」、「攻船」與「防空」三大目標。

 除此之外,在這場測試的另一個科目中,「瓊斯號」也透過「協同接戰能力」(CEC)這款「即時感測器網路系統」,自遠距的神盾驅逐艦「格立德利號」(DDG 101)獲得目標資訊,一口氣以SM-6飛彈擊落5個它「看不到」的來襲空中目標,創下紀錄。

 隨著SM-6測試狀況良好,並且預計提前在2017年達到「完全作戰能力」,美國海軍艦艇間將能更進一步透過CEC,打造強大防空網,甚至隨著F-35C的服役,完成其「海軍綜合防空火控系統」(NIFC-CA),將戰機與艦艇系統與目標情資全面整合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