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停售伊朗導彈 中國欲趁虛而入

鎧甲彈砲合一系統
圖為鎧甲s1彈炮合一防空系統於2015年5月在俄羅斯的二次大戰70週年慶典上接受校閱。 (圖/新華社)

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丁叫停向伊朗出口俄製S300導彈系統,讓中國眼睛一亮,磨拳擦掌地打算出售性能更佳紅旗9以及紅旗16導彈系統來彌補伊朗的需求。甚至計劃藉此全面提升中伊軍事合作,在詭譎多變的中東軍火市場再下一城。

《鳳凰軍事》報導指出,俄羅斯用S300導彈卡住伊朗的脖子已非首次。這次普丁叫停出售伊朗導彈,雖然表面上是因為伊朗違反協議將俄製鎧甲S1防空飛彈與寶石(Yakhont)超音速反艦導彈提供給黎巴嫩真主黨,但實際上是因美伊合作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後雙方關係解凍,俄欲藉停售導彈警告伊朗跟美方保持距離,同時不要受美國指使參與敘利亞的戰事。

報導認為,面對出現裂痕的俄伊軍備合作,中國的機會來了。中伊之間早有軍備合作,2006年在黎巴嫩近海擊中以色列隱形護衛艦的諾爾反艦導彈,正是中國的鷹擊C802反艦導彈,它是上世紀90年代中國為伊朗設置的生產線所製造。而這次轉讓給黎巴嫩真主黨的寶石超音速反艦飛彈,其性能遠在鷹擊導彈之上,勢必對以色列的船艦構成更大威脅。

由於中伊之間早有軍備合作前例,中國近年來軍備性能也大幅提升,中國甚至不介意伊朗將軍火轉售給其他國家,因此在俄羅斯停售伊朗導彈後留下的空缺正是中國的絕佳機會。

報導指出,伊朗在俄羅斯宣佈停售的當天便試射多枚導彈宣示維護主權決心,將來很有機會轉向尋求性能更優的中國紅旗9型與紅旗16型導彈以為替補。甚至於同樣面臨可能停售的俄伊合作T90S坦克與蘇30戰機,中方也可以提供VT4坦克與殲10戰機取代。目前伊朗急需更新三軍裝備,中國又很樂意提供全套研發與生產技術,正是全面推動中伊軍備合作的最佳契機。

軍售終究是外交關係的延續,美俄精明算計的結果反而造成了中國在中東地區攻城略地的機會,在軍售的大力推動下,中國未來中東地區獲得的就不只是軍售的利益而已。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