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官抬頭!防衛省宣佈部分作戰計劃制定權移交給武官

日本自衛隊。(圖摘自ameblo.jp)
日本自衛隊。(圖摘自ameblo.jp)

日本防衛省11日宣佈,關於制定首次全面反映自衛隊最高級別作戰計畫,此前以文官為中心的部分許可權已移交給以武官為中心的統合幕僚監部。實施後,內部權力關係武官將更具優勢。此外,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將於本月實施。

 

據共同社報導,去年6月日本《防衛省設置法》修正案獲得通過,防衛省徹底廢除了防衛官僚(文官)比自衛官(武官)更具優勢的「文官統制」制度,內局與統合幕僚監部、陸海空各幕僚監部變成了對等地位。此次移交制定權後,根據制度運用的不同,權力關係有可能傾向於武官更具優勢。

 

在制定作戰計畫前需要通過三個步驟,以前各機構的職責分工為:(1)內局運用企劃局決定規定基本方針的防衛相指標(2)統合幕僚監部根據該指標製作作戰計畫(3)運用企劃局向防衛相請求批准。

 

日本防衛省此次決定把(1)的許可權留在內局,但把(3)的許可權移交給統合幕僚監部。防衛省解釋,運用企劃局隨著去年防衛省改革被廢除,「整理了內局和統合幕僚監部的事務工作職責分工」。

 

據多名防衛省自衛隊相關人士透露,此前統合幕僚監部以內局運用企劃局被廢除後自衛隊運用(作戰指揮)由統合幕僚監部統一負責為由,要求內局移交(1)和(3)的許可權。

(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