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首次向國外採購軍艦 最後以弊案收場?

2016-06-26 23:12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1990年代初期,我國向法國採購最先進的拉法葉級巡防艦,但在過程中卻發生鉅額佣金醜聞。我方纏訟多年,終於追回新台幣252億元的佣金。其實無獨有偶,國史上第一次向海外採購軍艦,是清代同治年間的「阿思本艦隊」,最後就是人謀不臧收場,朝廷白白損失38萬兩白銀,一事無成。

著名海軍史專家、「中國軍艦博物館」網站館長姚開陽,最近將多年研究結集成書,第一部《龍紋章:大清帝國船艦圖集1862~1895》最近出版,介紹介紹同治、光緒年間自強運動所建立,實力一度雄視遠東的新式海軍,書中就介紹了阿思本艦隊的始末。

1862年(同治元年),清廷委託英國籍的海關總稅務司李泰國(Horatio Nelson Lay,1832~1898),向英國訂購8艘兵輪。李泰國推薦皇家海軍上校阿思本(Sherard Osborn,1822~1875)擔任「總統」(司令),艦隊於第二年開到天津。

不料李泰國浮濫增加購艦經費,還意圖乘機控制中國海軍,擅自與阿思本簽訂合同,不僅軍官是英國人,還直接招募600名外國水手,不讓中國人上船。並宣稱只聽從中國皇帝命令,皇帝命令若不合理也可不服從。李鴻章對李泰國與阿思本的跋扈忍無可忍,決定毀約。清廷耗時兩年,浪費38萬兩白銀,最後一事無成。

李泰國與阿思本建立艦隊時,還自作主張設計了一款「國旗」:以綠色為底,中間兩道黃線交叉成X型。隨著阿思本艦隊解散,這面旗當然沒再使用。但清廷也體會到在國際場合,船艦必須有國旗以為識別,因此設計了第一面真正國旗:以黃色為底,上有一隻青色的五爪金龍。「黃龍旗」本來是三角形,後來比照其他國家改為長方形,一直用到宣統遜位。

姚開陽所繪「龍紋章」封面,是北洋艦隊「致遠」艦在甲午海戰中沉沒的場景。艦上官兵自管帶(艦長)鄧世昌以下,253人只有7人生還。(姚開陽提供)

分享
 

阿思本,他後來以投入北極海探險著稱。(引自網路)

分享
 

李泰國是中國首位海關總稅務司,但因阿思本艦隊事件中擅權跋扈,被清廷罷黜。(引自網路)

分享
 

姚開陽與《龍紋章》。(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