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俄海底較勁 美發展「聲優」潛艦技術

與中俄海底較勁 美發展「聲優」潛艦技術
圖為藝術家筆下的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南達科他號」。(圖/美國海軍)

就在中、俄等國加緊腳步,不斷進行軍事現代化,打造新潛艦之際,美國也卯足了勁,致力發展新聲波、感應器與靜噪技術,以確保能維持在海底的技術優勢。

儘管許多技術創新細節因保密關係無從得知,但據美國海軍官員透露,其中包括讓潛艦較難被偵測的機房靜噪技術、新式大型垂直陣列,以及艇身的特別塗層等。

美國海軍水下作戰主管李察(Charles Richard)告訴《斥候兵》(Scout Warrior)網,有鑒於中、俄在潛艇技術上的進步,美方海底的技術優勢正迅速消失,而致力發展「聲波優勢」(acoustic superiority),便是體認到這現實的結果。

而聲波傳感器技術是利用潛艦水下感應器,來偵測音源,判斷敵方船艦、潛艇,或是逼近武器的輪廓、速度與距離。

李察指出,多數海底聲波技術都是「被動的」,而這意味著它們主要在接收聲源,加以「傾聽」,而不發出任何可能向敵方暴露自身行蹤的訊號。

而這些創新技術目前正由名為「南達科他號」(USS South Dakota)的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Virginia-class submarine)加以測試。

除了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外,這些技術也將應用於還在研發的下一代核武裝俄亥俄更新潛艦(Ohio Replacement Submarine)上。

李察指出,目前測試的「聲波優勢」技術,較側重於感應面,進行的是第四代海底通信。

在第四代通信中,「隱聲」是不可或缺的。潛艦一旦進入敵營,只要發出的噪音多,就注定短命。也因此,研究單位不斷挑戰極限,希望能將己方的訊跡(signature)降至最低,並將偵測敵方訊跡的能力提高。

儘管開發者並未透露太多細節,卻坦承,這些創新技術已在如「達拉斯號」(USS Dallas),還有「馬里蘭號」(USS Maryland)等潛艦上進行某些風險降低測試。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