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杜魯門號3D列印零件省很大 ISS效法

編譯王光磊、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首開先例在艦艇上配備3D列印設備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杜魯門號」(CVN 75),試行不到半年已成效斐然,其設計列印出的新零件不但廣被美國海軍採用,節省大筆金錢,還被國際太空站(ISS)的太空人相中,取得設計圖「自己印」。

 「杜魯門號」的3D列印部門「開張」後,第一個「上門」的問題就是艦上甲板組員的手持無線電配用扣環,往往是整具無線電中最常也最快壞掉的東西,為解決這個問題,史塔德爾上尉與其他三名水手研發出一個小小的「8」字形塑膠扣環,能夠同時固定無線電的天線與連接通話頭盔的音源線。

 史塔德爾上尉把成本只有6美分(約新臺幣2元)的扣環稱為「杜魯扣」(Tru-Clip),以此成功取代了每個高達615美元(約新臺幣1.99萬元)的原廠扣環,他說:「那個扣環看起來不是最美觀的設備,但可以幫我們省很多錢!要知道,光是過去兩年半,『杜魯門號』就花了14.6萬美元(約新臺幣473.6萬元)在扣環上。」

 在「杜魯扣」開始「量產」後,「杜魯門號」全艦在這段期間只訂購了2具原廠扣環,短短3個月就節省了1.2萬美元(約新臺幣39萬元)。美國海軍甚至已考慮進一步以「杜魯扣」來取代全軍的原廠扣環。

 值得一提的是,ISS太空人發現「杜魯扣」的便利性,也要求美國海軍提供設計圖供其列印製造。ISS上的商業3D印表機,4月已安裝完成,本月16日「開工」,首先印出由阿拉巴馬州立大學學生設計出的「多用途扳手」,讓太空任務更加便利。

 「杜魯門號」是美國海軍第一艘擁有3D列印機的航空母艦,除此之外,兩棲突擊艦「艾塞克斯號」與「基爾沙吉號」也已配備3D列印機。隨著3D列印技術的普及,以及製品價格的下降,將讓美國海軍各艦艇的備料倉庫可以清出更多空間,儲藏更重要的物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