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32年頭一遭 美A-10成功起降愛沙尼亞戰備道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戰機在高速公路戰備跑道起降,曾經是早年北約盟軍於歐陸演習的固定科目之一,雖然此科目在後冷戰時期,一度因為東西局勢緩和而停止,但根據《星條旗報》日前報導,美國空中國民兵4架A-10攻擊機,20日在成功起降,也是1984年以來,北約演習頭一遭。

 這批A-10攻擊機來自密西根州空中國民兵127聯隊、第107戰鬥機中隊「紅魔」,其在完成密接支援任務後,在「聯合終端攻擊管制」(JTAC)的地面管制人員導引下,飛抵愛沙尼亞的賈格拉降落。這場演練是美國與另外13國共同參與自5月27日起為期1個月、代號「軍刀打擊16」(Saber Strike 16)的聯合陸空作戰演習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戰備跑道起降不只十分罕見,其降落地點─賈格拉只距俄國邊境160公里左右,凸顯「軍刀打擊16」作為北約嚇阻俄國入侵波羅的海3國的重要戰略目的。

 與俄國軍力相校,波羅的海3國的防衛力量相對脆弱,其空軍基地很有可能在俄軍發動第一擊時就遭到巡弋飛彈或短程彈道飛彈的摧毀,因此使用戰備跑道,不只能分散空中戰力,強化生存力,同時也讓敵軍更難以定位。

 德國自二次大戰結束重建以來,在各主要高速公路適合路段都設有戰備跑道,北約最後一次戰備跑道起降演習,就是1984年在德國舉行的「高速公路84」演習。除了北約之外,瑞典的JAS-39「獅鷲」戰機與芬蘭的F/A-18「大黃蜂」戰機,2015年也進行類似演練,由芬蘭的924公路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