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合作 水下高光譜儀澳首航

國研院今天說,台、澳國際團隊進行為期3年先進環境觀測計畫,利用高光譜影像技術研究海域水質及海草生態,水下高光譜儀7日已在澳洲阿德雷德的聖文森海灣進行首航測試。

該團隊主要由澳洲水質中心(Australian waterquality centre)、成功大學永續環境實驗所國際水質研究中心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所組成。

國研院表示,高光譜影像是一種光譜成像技術,被廣泛應用在遙測領域,主要將儀器架設在飛機上,快速、遠端掃描地面或水面光譜變化,研究人員可利用光譜運算及影像處理去解析環境特性。

值得注意的是,應用在農業上可獲知農作物健康狀態並預估農穫產量,應用水質監測則可得知水質優養化情形。

近年來成功大學、國研院儀科中心及海洋中心合作發展「水下高光譜影像技術」,主要將儀器投入海中,以研究船透過纜線牽引,遠端掃描水下水質與生態環境,被遙測研究及海洋研究領域視為創舉。

國研院表示,研發團隊之後受到澳洲水質中心邀請,共同進行先進環境觀測計畫。

根據澳洲環境部的資料顯示,南澳海域的海草自1950年至今,已死亡近1/3,岸邊2公里範圍內的海草死因可歸咎大量雨水沖刷以及污水污染,而在離岸4公里處,海草似乎並未受到嚴重影響。

由於岸邊水草損失恐造成水域沙質化、底質變得貧瘠,影響動植物的生存及水土保持,國研院表示,這次合作目的,主要針對南澳海岸海草分布受環境影響情形,進行評估與分析。

其中,台灣團隊主要提供海底資訊快速光譜影像掃描、光譜解析技術並建立數據分析模式,以了解海草健康與水質關聯性,以及其對環境變化衝擊。


【2014/05/30 中央社】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澳合作 水下高光譜儀澳首航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711121.shtml#ixzz33Cvvc2o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