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購蘇-35超強戰機 談判近尾聲

5438點閱
 
10/10
我要評比
蘇-35戰機。(取自中國軍網)
蘇-35戰機。(取自中國軍網)
2月12日,兩架全新生產的蘇-35S戰機交付俄空軍試飛。(CFP)
2月12日,兩架全新生產的蘇-35S戰機交付俄空軍試飛。(CFP)
蘇-35小檔案
蘇-35小檔案

在中俄完成天然氣世紀合約後,俄羅斯對大陸出售蘇-35(Su-35)戰鬥機的談判也接近尾聲,該機設計局、俄羅斯蘇霍伊航空集團總裁波戈相表示,有信心參照兩國天然氣大單模式,完成交易。另有俄方專家透露,6月中方訪俄,將有「不可想像」的軍技大單成果。

波戈相在莫斯科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指出,外界猜測兩國談判進程停滯的原因,是中方擬改變蘇-35外型,但事實上,由於大陸擬採購的蘇-35出口型號與此前的型號相比,必須改採用向量推力控制系統的117S型發動機,而這相較美製F-22隱形戰機的發動機更為先進。

 

合約價超15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蘇-35裝備的「雪豹E」相控陣雷達,與F-22的AN/APG-77雷達性能相當,但強大的抗干擾和武器掛載能力,讓蘇-35在電磁干擾的特殊環境下,可比F-22更具優勢。

波戈相強調,蘇-35的優良設計,讓該機在某些特定場合,具備挑戰美國F-22隱形戰機的能力,「中俄目前正就某些技術層面達成安全採購協議」;他透露,這個進程是在中俄兩國元首於上海會面時達成的共識。

他同時稱,2012年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與中國達成初步協議,向大陸出售24架蘇-35戰鬥機,此後1至2年內簽署正式合約,雖然在談判過程中有爭議,但雙方巳達成共識,一旦正式簽署,戰機可從2015年起開始交付,雙方合約價值超過15億美元,即一架蘇-35單價為6250萬美元。

元首會面 助軍購協商

波戈相說,中俄合作已久,談判細節都是正面的,「所有進程都朝不久前,我們總統(普丁)中國之行達成的共識邁進,我想中方採購計畫,將依據此前協議內容執行。」

據悉,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長、中央軍委委員張又俠,6月將率團訪問俄國,屆時雙方將落實兩國元首在上海達成的軍購共識;俄方專家稱,將有不可想像的中俄軍技大單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