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嚇很大 台灣防戰之道

中國嚇很大 台灣防戰之道
中國最近頻頻進行搶灘登陸演習,中泰海軍陸戰隊23日至26日進行了「藍色突擊-2016」聯合演習,圖為中泰官兵搶灘的畫面。(圖/中新社)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由於台灣總統蔡英文仍維持模糊的作風,始終沒有明確承認以「一中」為核心的92共識,北京文攻武嚇不斷,兩岸8年來相對平靜的關係,似乎已隨著520總統就職,揭開了不平靜的新頁。

《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的評論指出,中國從未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而隨著國力增強,武力統一的選項似乎愈來愈無可避免。也因此,蔡英文政府在維護台海穩定,以及滿足民眾維持現狀的期望間求取平衡之際,勢必要有心理準備,認清北京最終還是可能訴諸武力,打破現狀。

從務實的觀點來看,台灣應該早已認清,要對稱地挑戰解放軍,進而獲得勝利是不可能的。文中指出,台灣國防戰略的主要目標,應該在於一開始就確保,讓中國不要動武。

而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空防

防止解放軍武力行動的第一線,便是建立層層防空體系。

按理說,台灣軍方在面對火箭軍有限的飛彈攻擊時,應該具備保護民間與軍方重要基礎設施的必要手段。

儘管台灣沒有,很可能永遠也不會有必要的武器,來防範大規模的飛彈攻擊,但事實上,它的防空系統遠比一般人所認為的更務實,主要目標在於採取壓制性軍事打擊,或是進行斬首行動。

據分析家說,台灣最前線目前有由10個美製愛國者飛彈砲台(40個發射筒),以及10個台製天弓三型飛彈砲台(60個發射筒)組成的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而一個愛國者飛彈單位一次能攔截24個目標,成功率達九成。而為了加強攔截能力,還配置了愛國者PAC-2與天弓一型∕天弓二型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以及海基標準二型飛彈防空系統,再加上部署在各軍事基地的短程飛彈防禦系統。

毫無疑問的,中國會以重拳出擊的方式,來對付台灣的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如動用東風-15、東風-16與東風-21等比短程彈道飛彈長程的彈道飛彈,來突破愛國者飛彈系統的防禦。

然而,這類發射密集,並很可能搭配中國空軍空襲的飽和攻擊,卻很可能引發國際抨擊。此外,要成功壓倒台灣空防的短程彈道飛彈數量,取決於所用飛彈的圆概率误差(CEP)。而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最近提出的報告顯示,若以圆概率误差為5米的飛彈來癱瘓台灣空軍基地,共需要41枚彈道飛彈。

然而,圆概率误差為25米的飛彈,就需要105枚,而圆概率误差為40米的飛彈,則需要155枚。另一方面,中國至今尚未證明,它真有能力同時發射這麼多飛彈。

對台灣新政府來說,最好的戰略,就是加強本島與近海(離島)地對空飛彈雷達與發射現場的數量及存活率、強化目標(hardening targets),並加強非地面地對空飛彈戰力,如海基的標凖三型等,讓中國若真準備動武,得投入更大的籌碼。

而在收集情資上與美、日加強合作,對提高戰情的警覺性與戰備將舉足輕重。此外,美國也可能同意,將最近部署韓國的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賣給台灣,協助加強島上的空防。

海上封鎖

萬一兩岸關係真的惡化到北京認為,非動武不可的地步時,兩棲突襲將成為中國最可能的選項,因為他們能藉此橫越台灣海峽,運輸必要的人員與軍備到對岸。儘管在紙上談兵時,中國空軍藉由控制台灣海峽的空中走廊後,得以進行空中運輸,但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執行這類任務所需的運輸機數量,仍非中國的軍力所能及。因此,在缺乏陸上攻擊途徑的狀況下,解放軍唯一的選項便是兩棲登陸突襲。

因此,台灣應該繼續投資並發展陸、海、空反艦/區域封鎖與反登陸能力,並更致力加強分散能力。而這可以靠發動小規模攻擊、將雷達難以辨識的船艦武裝如雄風-2/3型等反艦飛彈,還有在台灣本島與離島各地,增加部署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公路機動發射器。此外,如蘭德公司報告中所建議的,與菲律賓及(或)日本合作,部署射程達一、兩百公里的空對地飛彈,以有效封鎖沖繩以南的所有海上交通,並大大限制呂宋海峽的所有海上往來。

評論指出,蔡英文政府該與美、日、菲律賓等國探討這類選項,並確保唯有在危機大幅升高,或是解放軍發動攻擊時,才加以啟動。

而採用區域封鎖戰略時,應該要藉由雷達、無人機、船艦、低軌道感測器,以及情報共享等,來加強監測與追蹤能力。

潛艇計畫

台灣防止解放軍發動兩棲突襲,或是進行海上封鎖的關鍵,在於潛艇戰力。多年來,美國始終不願出售台灣它已停產的先進柴電潛艦,最後台灣決定,乾脆以每艘估計30億美元(約976億台幣)的經費,來進行「自製防禦性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IDS)」計畫。由於台灣沒有設計或自製潛艦的經驗,自然需要來自國外的協助。而從2013年以來,台灣在這方面已經有了進展。據信在去年時,華府已開了「綠燈」號,讓美國國防承包商扮演某種角色,尤其是在射擊控制,還有艦載武器系統上,更是如此。

據業界消息人士透露,民進黨屬意沒有打造潛艦經驗的台灣造船(舊稱中船)為主承包商。但業界專家卻建議,由經濟部下屬的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SOIC)來主導。

儘管馬英九政府時期,台灣已表達對日本製造潛艦的興趣,但據說東京拒絕進行相關會談。《國家利益》指出,由於民進黨與安倍政府走得較近,再加上日本沒爭取到為澳洲打造潛艦的訂單,而這都有利於雙方在不久的未來進行相關對話。

此外,據業界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中日關係的考量,東京不可能直接出售潛艦給台灣,但日本卻可能讓相關技術人員「退職」,並將他們「借調」給台灣,以提供協助。

反宣傳/打情報戰

雖然中國是否有意,或是否具備攻台的能力,都在未定之天,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就是自從蔡英文當選後,北京已升高文攻、統戰與政治戰。

隨著台灣人在民調上對中國的認同百分比降到個位數,並愈來愈堅持維持現狀,不要再向中國靠攏,北京自然會透過星羅棋布的媒體、解放軍政戰單位、統戰部組織與智庫,打擊台灣人的士氣,並形成對中國有利的國際輿論,進一步孤立台灣。

當然,在這種狀況下,蔡英文政府必須想出強大的反宣傳策略,以確保中國觀點不至於淹沒台灣的立場。也因此,台灣必須多方進行公共外交,並加強與國際媒體的關係。而傳統上,這並非民進黨的強項,也是新政府需要加強的地方。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