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5試射洩密 陸與各國搶記錄器

1269點閱
 
8/10
我要評比
 
東風-5洲際彈道飛彈。(取自中國軍網)
東風-5洲際彈道飛彈。(取自中國軍網)
▲湛江號(舷號165)為051型導彈驅逐艦(旅大級)改良型。(新華社)
▲湛江號(舷號165)為051型導彈驅逐艦(旅大級)改良型。(新華社)

80年代大陸解放軍決定進行東風-5型洲際飛彈試射,為了回收飛彈上重要參數的飛彈資訊記錄器,解放軍海軍也展開首次遠洋任務,但由於間諜洩密,記錄器爭奪戰也隨之展開。

1980年5月,大陸進行了東風-5型洲際飛彈試射,而回收記錄器的任務則由海軍負責。記錄器儲存了全程飛行的所有重要參數,不僅是判斷試射成敗的關鍵證據,也是今後改進的理論依據,必須在第一時間進行回收。

 

廣東衛視《全球零距離》指出,為了完成任務,解放軍出動多達18艘艦艇、4架直升機、組成超過5000人的特混編隊,包含了大陸第一款自行研製的051級「旅大級」驅逐艦,而當時僅有8艘的051,其中就動用6艘參與本次遠航,可說是精銳盡出,也被喻為是「鄭和下西洋」後大陸最大海上行動。

但由於任務遭到軍事間諜洩密,飛彈的落點與時間遭到曝光,各國情報單位紛紛掌握位於南太平洋的預定海域,包括美國、日本、紐西蘭等國早已蓄勢待發,準備爭搶記錄器。在任務過程中,解放軍發現共計78架飛機、77艘艦艇進行跟蹤騷擾,並在相關海域徘徊。

任務海軍採取了軟硬兼施的手段,一方面邀請外國艦長上船商談,進行軟性勸說;另一方面針對不聽招呼的國家,大陸軍方的態度是「就把軍艦頂上去,看咱們是撞一下還是打一下?」

5月18日,隨著東風-5發射並命中預定海域,當時各國機艦卯足全速向彈著區前進。在打撈記錄器時,解放軍106號、108號艦分別緊盯澳大利亞「GT203」訓練艦及紐西蘭「莫諾威」打撈船,但還是有其他國家的船艦快速逼近彈著點。

當時一架搭載潛水員的直升機,第一時間趕到了記錄器上空,但也在水域上空的美國直升機一高一低正進行盤旋,潛水員為了爭取時間,不等直升機釣纜往下放,就從離海面20公尺高度躍下,牢牢抱緊記錄器,才完成任務,斷了其他國家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