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陸自第一空挺團擅應急作戰機動力強

◎吳中文

 中共與日本為釣魚台主權爭議相互較勁之際,首先是二○一三年一月十三日,日本「亮劍」,日本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在千葉市習志 野演習場,首度實施奪島演習。經過接近一年的沉潛,中共終於忍不住了,除了建立飛航情報區之外,連唯一的一艘航艦「遼寧號」也出動示威。東北亞在日、 「中」兩國互不相讓的情況下,頗有劍拔弩張之勢。

 具三度空間立體作戰能力

 日本方面,其自衛武力中唯一擁有三度空間立體作戰的,就是陸上自衛隊的第一空挺團,這 支部隊是日本武力中唯一的一支空降部隊,部隊特性是利用運輸機進行跳傘(傘降)或直升機進行突襲(機降)。可以算是日本陸上自衛武力中機動戰力較強的部 隊。該部隊每年都會與美軍進行聯合演習,每一年的演習科目,全都圍繞在執行國家緊急應變的範圍。

 二○一二年七月,第一空挺團一支約一百人的連級部隊,前往美國夏威夷,與美軍進行小島攻防演習。

  基地位於千葉縣船橋市的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每年的一月,都會在千葉市的習志野演習場進行空降演習。雖然外界多次解讀今年的演習是以防衛離島為演訓重 點,主要是基於中共船隻連番出沒釣魚台列嶼,以及日本周邊「領海」所導致的情勢緊張。但在日本本土實施「防衛離島」的作戰演習,今年還是第一次。

  說起第一空挺團的淵源,應由一九五四年八月陸上自衛隊派遣二十名軍士官,前往駐福岡縣的美國陸軍第一八七空降旅實習說起,這些幹部就是後世日本自衛隊空降 力量的基礎,專門培訓空降兵教官。次年一月,陸上自衛隊成「臨時空挺練習隊」的特訓單位,後再更名為「空挺教育隊」,屬連級單位。

 一九五六年一月,因受訓人數不斷增加,「空挺教育隊」再一次改名並擴編為營級編制的「第一○一空挺大隊」。一九五八年六月二十五日,這個空挺大隊再一次擴編為旅級編制的「第一空挺團」,番號沿用至今。

 第一空挺團下設團本部、本部中隊、設施中隊、後方支援隊、空降教育隊、通信中隊、特科大隊(砲兵營)、反恐特戰中隊各一個以及兩個普通科(步兵)大隊等,總兵力約兩千人(中隊等同連級,大隊等同營級)。

 該部隊的作戰核心是普通科大隊,兩個大隊下各設一個特種偵察排,任務是滲透至敵後,也就是特種作戰部隊。

 二○○○年一月,日本防衛廳在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畫期間,在陸上自衛隊設立特種部隊,以防範恐怖分子和邪教分子的襲擊。

 二○○四年,第一空挺團新編制一個反恐特戰中隊(連級)。反恐特戰中隊分為兩個小隊(排級)。每個特戰小隊由十位士官和兩名軍官組成,所有成員都接受過潛水及高空跳傘訓練。

 換言之,以當前東北亞情勢的發展來看,一旦釣魚台「有事」,第一空挺團的特戰排及反恐特戰中隊將是率先做出反應,打第一槍的部隊。

 針對中共執行奪島訓練

 在去年的演習中,第一空挺團空降的兵員都穿上橘色救生衣,就是要模擬兵員降落到海上,這種裝備的編配方式,已經是標準的海上傘降裝備。甚至可以說,這是一次軍事術語中所謂的「任務訓練」。當部隊實施「任務訓練」,就等於是備戰狀況提升到接近作戰的狀況了。

 演習場上,在狀況一開始,是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在確認狀況後,經過海上自衛隊及空中自衛隊各項戰術運用後,最後是由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進行地面作戰以「收復」被入侵的離島。

  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在執行演習時展現的時序,分別是偵察部隊先強行降落,接著,CH-47運輸直升機及UH-1通用直升機分別載運迫擊砲、機動車輛及突 擊部隊進入作戰位置。在AH-64D攻擊直升機及OH-1偵察直升機的火力掩護下,立即進行攻擊。另一波由海上自衛隊船艦載運的部隊,也在很短的時間裡加 入,協同展開奪島行動。

 這一次的演習訓練,還有包括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在內,總計大約三百名人員參加。早先曾多次視察訓練的防衛相 (等同國防部長)小野寺五典,在對演習部隊訓話中,提及北韓的戰術飛彈發射和中共海監船駛入日本領海等情況,特別強調「周邊各國」的活動日趨頻繁,日本的 安全環境威脅愈來愈嚴重。

 其實,第一空挺團這支部隊在名義上雖為普通傘兵部隊的特種部隊,但其從未公開的任務範圍卻非常廣泛,成員退役後前六年,一律進入公務體系擔任保全幹部,仍然屬於公務人員,依法必須遵守保密規定,尤其是有關部隊任務等情事。

 第一空挺團自建立以來,就在美軍逐漸釋出的戰備訓練範疇中,一步步進行偵察、破壞、襲擊等作戰訓練。直到目前為止,為保密起見,部隊在國內執行反恐任務時,全部以警察身分出現。

 結語

  日本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是目前日本自衛武力檯面上的應急作戰兵力,在美軍的嚴格訓練下,經過多年的試煉,在戰力上已不可視為一支單純的防衛型兵力,尤其 是近三年來,在中共一再以軍事武力宣示釣魚台主權時,第一空挺團更是順勢進行戰力增強與戰具改良的動作,最重要的是在人員的素質上,防衛廳對部隊成員進行 更多的思想教育,讓戰力更是不容忽視。萬一,日、「中」真為釣魚台動武,當然在戰爭上共軍未必會輸,但是在戰鬥時,恐須付出慘烈代價,因為第一空挺團的戰 力將是共軍入侵部隊的一大威脅。(作者為軍事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