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終於決定練葵花寶典

 

◎ 王志鵬

據媒體報導,二○一四年一月九日海軍司令部公開「海軍未來制海兵力結構與整建構想」,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海軍司令部明確表示,如果美國對我採購柴電潛艦的軍售案持續沒有回應,則海軍不會再繼續等待,將進一步啟動「潛艦國造」的程序

而 計畫啟動「潛艦國造」的第一步,則是從茄比級潛艦性能重建開始先行著手,將與國內造船業合作,自力進行性能重建,設法恢復茄比級潛艦的訓練功能。對此,海 軍已於二○一三年召開閉門研討會,可能規劃數種可行重建構型,於二○一四年再進一步執行技術與管理研討會,逐步朝向潛艦國造的目標前進;只要美國對潛艦購 案沒有回應,就將持續進行。而對於茄比級潛艦重建性能提升的內容,會後並且表示將從壓力殼與船殼鋼板開始,進行深度大修。

海軍此一策略,雖 然已經遲了,虛耗了十餘年,但是個人仍必須非常堅定的說:「終於下定決心,向前邁開這一步!」重建茄比級潛艦存在若干正面的意涵,首先,是海軍實質面對這 兩艘潛艦潛在的風險問題;其次,是認真考量每年花費在這兩艘古董潛艦的巨額人事費和維護費的效益;再者,能夠完全掌握目前馬英九總統的意圖;最後,清楚向 美國展示「不爽」的意思。這確實值得給予讚揚與鼓勵。不過,若干問題還是必須回歸到現實面。

因為,海軍若真正決定朝重建茄比級潛艦的方向發展,則此方向恐難符合過去海軍所提出的原始「作戰需求」,也就是說仍必須符合國防部既定的「國軍軍事投資建案作業程序」之規定,所以必然需要重新提報審議。

過去,海軍若干先進就曾因為「拉法葉案」的建案程序遭到懷疑致使停職調查,甚至為此斷送自己的軍旅生涯;雖然,經過多年之後,海軍仍試圖歸還這些人的清白,但多是亡羊補牢,傷害已深。

因此,重建茄比級潛艦就必須重新詮釋符合原始的「作戰需求」,並且更需要遵循「國軍軍事投資建案作業程序」的相關規定重新建案,否則現今海軍的「睿智決策」恐事後淪為再一次的「重傷根源」。

(作者著有《台灣水下艦隊之路》,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