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製Mi-28NE攻擊直升機

文:邁德

 2016年3月18日外電報導,俄羅斯依據合約開始陸續交機40架Mi-28NE「黑夜獵人」(Night Hunter)攻擊直升機給阿爾及利亞;此為Mi-28北約代號「浩劫」(Havoc)攻擊直升機符合最新國際標準的外銷機型,特別適合執行日夜間、全天候、各種地形的對地攻擊任務。本文即針對Mi-28N研發生產背景、傑出特戰性能、未來發展趨勢等範疇,依序為讀者做一介紹。

 研發生產背景

 檢視冷戰期間的美蘇兩強對峙,雙方不斷擴充軍備並提升性能以爭奪全球霸主地位,特別是空中武力的戰機研發更是不留餘力。以美軍為例,有鑑於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在越戰中的傑出表現,陸軍在1972年底提出「先進攻擊直升機」研發計畫;1975年9月30日完成處女航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就是能在各種天候、地形的條件下,擔負日夜間作戰任務的先進直升機。

 反觀前蘇聯,有鑑於Mi-24「雌鹿」攻擊直升機已服役近40年,同樣在1972年由俄羅斯「米爾」設計局開始進行Mi-28攻擊直升機的研發計畫。1982年11月10日首飛成功,1989年完成近九成的系統驗證,並在法國巴黎的國際航展中首度亮相。有趣的是,Mi-28攻擊直升機的設計理念與作戰特性,大都與AH-64攻擊直升機相似,僅在夜間作戰能力上有明顯的落差。因此,在國際航展中被媒體戲稱為「阿帕契斯基」攻擊直升機;斯基係多數俄羅斯人的姓氏,隱喻的意思是作戰性能第二。

 隨著世局的演變,前蘇聯在1991年解體,美蘇兩強對峙的「冷戰期」結束,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都在「後冷戰期」適度刪減國防預算。若以美國與俄羅斯為首的獨立國協相比較,在軍事研發與採購的國防預算上,獨立國協更顯現出緊縮的態勢。面對國防預算不足的困境,Mi-28攻擊直升機只好把量產計畫延期,轉而持續進行花費較少的性能提升計畫。諸如:1994年先加裝翼端反制系統、桅頂毫米波雷達、機鼻紅外/雷射瞄準系統等,提升為Mi-28H日間型全天候攻擊直升機;隨後在主旋翼桅預加裝夜間偵測系統,再提升為Mi-28N夜間型攻擊直升機,並於1996年8月及10月分別完成Mi-28H、Mi-28N原型機的首飛測試。第一架生產型Mi-28N攻擊直升機,則在2004年4月完成首飛,並於2005年6月交由俄羅斯空軍開始執行作戰測試與評估。值得一提的是,此階段Mi-28N原型機的夜間作戰能力,已經與AH-64攻擊直升機不相上下,洗刷掉「阿帕契斯基」作戰性能第二的隱喻,從此特別暱稱它是「黑夜獵人」。

 傑出特戰性能

 Mi-28攻擊直升機採用傳統構型,單一水平主旋翼(5葉)、右側垂直尾旋翼(4葉)及左側水平尾翼,前後縱列式雙座駕駛艙(2員)、客艙(3員,用於戰場搶救),後3點不可收放的單輪式起落架(3輪皆裝設減震支柱);另在機身中段的兩側短翼下,可分別裝設2具派龍架,俾加掛各型武器或外油箱等。

 前後座飛行員為因應戰場的複雜性,配置頭盔目標指示器以運用先進雷射導引火控系統,主要分工任務為:前座擔任領航暨武選官、後座則為正駕駛;前座操控2A42機砲及對空、對地飛彈,後座操控掛載之炸彈、火箭,及機槍莢艙等各型武器。此外,發動機進氣道特設防沙塵與異物裝置,亦導入熱排氣以防冰;為反制熱導引武器的攻擊,發動機排氣口亦加裝抑制紅外線之護蓋;另考量特戰的機動性,機艙內置輔助動力系統(APU),能自行啟動發動機,無需外電源與氣源車之地勤支援。

 特種作戰的主要任務是支援前線地面部隊,全天候不分晝夜地搜索並摧毀敵軍特定目標,諸如:裝甲車輛、油彈庫、碉堡、指揮所、部隊與火力集結區,以及低空與低速的空中載具等戰術目標。發動攻擊時,必須採取低空高速的戰術航線,才能成功滲透敵軍戰區完成任務;因此,必然會暴露在敵軍防空火力網的威脅中。為提高作戰存活率,Mi-28攻擊直升機強化機身防彈功能,諸如:採全金屬半硬殼機體結構、座艙加裝鈦合金裝甲與防彈玻璃窗等,能有效防護7.62、12.7、20厘米等機槍砲,甚至是穿甲彈的攻擊。另裝設反飛彈的熱燄誘餌投放器。機體結構也相當堅實,具有每秒10公尺垂直下降率的飛航組員墜機存活性。

 然而,依外電報導迄今曾發生3次失事、4位飛行員殉職的紀錄。首件是2011年2月15日10時40分,1架Mi-28N攻擊直升機墜毀,失事肇因為發動機齒輪盒故障,在緊急落地時駕駛艙先行觸地,造成正、副駕駛受傷,送醫後1位飛行員殉職。其次是2015年8月2日,1架Mi-28攻擊直升機在特技飛行表演中墜毀,地面參觀者無人受傷,正駕駛殉職;副駕駛的報告指出,遭遇到液壓系統故障,俄羅斯軍方在調查期間停飛所有該型直升機。第3件是2016年4月12日1時29分,1架Mi-28N攻擊直升機在敘利亞附近墜毀,造成正、副駕駛殉職,失事肇因調查中,但已排除遭受到武力攻擊。

 未來發展趨勢

 當前的國際態勢是區域性衝突、恐怖攻擊等威脅不斷發生,軍火市場的研製也偏向此種情境的反威脅需求;美俄兩大軍火製造集團,當然無不卯足全力地展示性能優異的軍備,企圖吸引有需求的買家下訂單,好經由採購的數量來減低研製的高額耗費。俄羅斯的Mi-28攻擊直升機,就是在此種情境下的代表作之一。

 回顧Mi-28攻擊直升機從研製到性能提升,米爾設計局歷經波折,諸如1984年10月,前蘇聯空軍選中的是Ka-50「黑鯊魚」(Black Shark)攻擊直升機,並曾於1993年中止研發計畫等;好在俄羅斯空軍考量其傑出的特戰性能,雖然缺乏足夠的採購經費,仍在1996年開始接機並進行作戰測試評估,2003年才宣布編入作戰序列,最後終能在2006年加入服役。

 此外,預計在2017年研發與測試Mi-28NM原型機,進一步提升其對地攻擊戰力與作戰操控性能。總計俄羅斯軍方目前已確定部署287架,並規劃搭配Ka-52「短嘴鱷」(Alligator)攻擊直升機執行特戰任務。

 至於俄羅斯陸軍,延至2004年才接收首架Mi-28原型機,隨後在2006年完成Mi-28N生產型交機,並在2015年共計採購67架,以全面汰除Mi-24攻擊直升機。至於外銷部分:阿爾及利亞40架、伊拉克30架、肯亞16架、委內瑞拉14架;土耳其原訂32架取消,北韓提出採購意向書;印度正在評估改裝法國與比利時的空電系統,或是採購美製AH-64攻擊直升機。

 截至2016年2月,已獲得352架生產訂單,但相較於美國AH-64攻擊直升機卻早已生產超過1200架,不過,Mi-28在售價上仍佔有優勢,每架便宜約600萬美元(單價分別約1600萬與2200萬美元)。在軍火市場上,物超所值永遠是採購的誘因之一;在未來的商業戰場上,依然是一場未定案的「浩劫」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