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清除技術 是公益或是武器?

X-37B
神秘的美國空軍迷你太空梭X-37B已進行多次太空任務,據稱具有抓捕衛星的能力。(圖/NASA)

 

大陸新式運載火箭長征七號於6月25日發射升空,這一次的搭載了一枚稱為「遨龍一號」的衛星卻有獨特的技術可以清除太空垃圾。

 

這枚「遨龍一號」裝載了一台機械臂,可以在太空抓取廢棄衛星和其他大塊碎片,並將它們丟向大氣層進行燒毀。這是中國大陸近年在研發太空站時所衍生的科技。

 

從1956年蘇聯第一枚人造衛星「旅伴1號」(Sputnik 1,又譯史普尼克1號)以來,人類就施放了數幾萬計的人造衛星在地球軌道上,在經過幾十年的累積後,太空軌道上留有許許多多的殘留物,包括廢棄人造衛星、太空船碎片、零件、殘餘燃料等,就被稱為太空垃圾。由於太空沒有空氣,引力也很微弱,所以許多垃圾就會一直飄蕩在太空當中,並造成危害。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太空垃圾數以億計。

 

大陸太空相關部門秘書長田玉龍表示,中國大陸在太空站建設等需求牽引下,太空碎片清除,與太空機器人的相關發展相當迅速,這枚衛星將是中國大陸第一枚以清理廢棄衛星為設計要求的清道夫衛星。

 

不過,即使開發該衛星的出發點或者理由很有公益性,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清理太空衛星的技術是極具軍事用途的科技。能夠抓捕廢棄衛星,也就意味著可以抓捕仍在運作的正常衛星,即使不將衛星直接丟向地球燒掉,也可能用機械手臂破壞衛星。因此被視為大國的太空軍事戰略。美國空軍有一款神秘的迷你太空梭X-37B,就因為具有抓補衛星的功能,被外界視為人類史上第一台「太空戰機」。可見得在大國之間,太空碎片清除技術,已然成為某種型式的新武器。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