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不給技術 打中俄軍核痛處

俄羅斯RS-20V洲際彈道導彈。(圖取自新浪網)
俄羅斯RS-20V洲際彈道導彈。(圖取自新浪網)

在俄烏衝突過程,俄羅斯準備廢除黑海艦隊在克里米亞境內的駐紮協定,烏克蘭則以叫停與俄羅斯的軍事技術合作來回應。據 俄《獨立報》報導,烏國防工業公司負責人尤裡·捷列先科表示:「在衝突緩和前,我們與俄羅斯的合作將處於凍結狀態。」這並不會給莫斯科致命一擊,但專家指 出,俄軍隊的戰鬥力會因此受到影響,因為俄軍事戰略核力量、空軍和海軍對烏國防工業綜合體有一定的依賴性。

俄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認為,這種依賴性非常明顯,尤其是在維持世界上威力最強的RS-20V洲際彈道導彈(北約稱之為「撒旦」)的作戰狀態方面。俄羅斯正是因為擁有這些導彈,其戰略核力量才能與美國抗衡。

戰 略火箭兵司令謝爾蓋·卡拉卡耶夫上將曾說:「RS-20V洲際彈道導彈在俄羅斯導彈中威力最大,儘管有些年頭,但在反導防禦中仍相當有效。在技術水準上, 國內外的作戰導彈中沒有能與RS-20V相媲美的。因此,這種型號導彈的存在是俄羅斯維持整個戰略核遏制體系的制勝法寶。」

RS-20V於20世紀80年代由蘇聯「南方」國家設計局(位於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市)研製。葉夫謝耶夫強調,該設計局一直都為俄羅斯的導彈「提供必要的技術和保障服務」。如果設計局專家繼續維護RS-20V,這些導彈能服役到2019-2021年。

他說:「如無法恢復與烏克蘭的軍事技術合作,我們就必須自己檢查這些導彈的技術參數,同意延長其使用期限,或者尋找它們的替代品。」——儘管它們無法被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