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比級艦維修綁潛艦國造 台船有「異」見

  潛艦國造第一步「茄比級潛艦性能重建案」,目前海軍與台船仍然僵持不下。台船目前認為維修70年潛艦風險比造新艦更大,希望茄比級艦性能重建案與潛艦國造脫勾。海軍則表示,此案須經公開招標程序,但招標目前無法訂出時間表。潛艦國造第一步,暫時還跨不出去。

 

  

 

  海軍堅持,茄比級性能重建,須採環切工法,完整更換艉段壓力殼,解決艦體失圓問題,並藉此測試台船修造潛艦能量。台船則以茄比級艦技術手冊與大修藍圖均佚失為由,認為「重建70年老艦風險比建造新艦大」,主張潛艦國造不必然與重建茄比潛艦掛勾,僅願局部維修茄比級艦,但只要海軍解決技術與紅區裝備問題,台船有能量承接潛艦國造。

 

  

 

  但台船說,艉段內還有魚雷發射管及魚雷射控系統與諸多電纜、管路、閥件等,這部分系統的修護及復原,需要依賴詳細技術手冊與說明書。官員透露,海軍手上並無這類大修藍圖,拆開船殼,反而損壞老舊管線,無商源尋覓新管線更換。目前雙方仍持續討論釐清施作範圍、方式及分工。

 

  

 

  對於海軍表示茄比級壓力殼已失圓,台船則說,失圓的部分,是茄比級艦多年來定保維修,因割切焊接多次,造成吊卸孔失圓,台船已經完成評估並有維修方案。但台船強調,海軍要求更換壓力殼的艉段,原本就不是正圓,應無失圓問題。且尾段內部分橫向水密穿艙隔堵及貫穿管件似有滲漏問題,台船也已備妥維修方案。

 

  

 

  台船表示,海軍曾在103年2月、8月間舉辦過兩次茄比級潛艦性能重建案公開邀商說明會,船廠方面只有台船參加。針對全案所列工項,除壓力殼外,還包括其他裝備系統,其中含消失性商源也需要同時評估。

 

  

 

  台船說,基於支持國防建設,就海軍需求的性能重建工項,將持續與海軍相關單位就技術面進行研討,希望能尋求符合海軍需求方案,並提供相關的商情資料予海軍參考。而海軍舉辦兩次邀商說明會,船廠部分只有台船積極參與,台船在此案相關費用,已超過新台幣一千萬元。未來此案如何執行,台船將依海軍的採購程序配合辦理。但以台船現有設施與造修艦工程技術整合能力、對此案投入超過1年人力及對於建議方案的成熟度與商源掌握,台船應可勝任此一性能重建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