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察護島 陸VD200無人機可成利器

偵察護島 陸VD200無人機可成利器
圖為VD200垂直起降無人機的資料照,這款能垂直起降,也可以按固定翼方式高速飛行的無人機有「空中自由人」的美譽。(圖/新華社)
中航工業成飛公開的VD-200垂直起降無人機宣傳片。(影音/YouTube)

大陸央視近日公開了中航工業成飛公司VD-200型無人機的部分資訊,受到英國《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關注。事實上,這款無人機模型早在2014與2015年時,已先後出現在珠海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以及北京國際航展上,而公開資料顯示,它原本主要是針對民用市場設計。

不過,據《觀察者》網報導,當時解放軍總裝備部官員在參觀VD200後,認為這型無人機很有潛力,表示可能購買。

VD200無人機可在起降條件不理想的場地,如山地與城市進行垂直起降,轉入平飛狀態後,便能按正常的固定翼模式,進行高速巡航,可望成為解放軍新一代師旅級偵察/監視無人機。

相較之下,解放軍目前的主力戰術無人機ASN-206\209採用火箭起飛,降落傘回收,並採用中型卡車底盤運載,便顯得有些累贅。

據中國軍事網站廣泛報導,中國海軍新型無人機已列裝部隊,投入實戰部署,用於海上情報監視偵察作戰,也能在各大艦隊的水面艦艇編隊與兩棲部隊建立聯繫,發揮重要的通信中繼,甚至是作戰指揮功能。

換句話說,這些先進無人機的服役列裝,對於中國海軍保衛眾多爭議島嶼主權具有重要意義。

如果中國海軍將無人機用於實戰巡航,這些無人機就能識別目標,向航母的指控系統發送資訊,保障艦砲等武器系統進行攻擊,還能向艦隊提供通信支援。

如果無人機裝載了光電感測器等綜合機載偵察系統,不僅能具備先進的廣域海上監視力,還能與巡邏艦、兩棲運輸艦、補給艦,甚至是「遼寧艦」聯合作戰,進行空中通信中繼、交互資訊傳輸,甚至是火力打擊行動。

因此,中國海軍可望在捍衛眾多島嶼的主權上,大幅提高無人機的運用。例如,在登陸作戰部隊登島時,保障第一梯隊與後續艦艇之間建立通聯,有時還能充當空中指揮飛機,接受後方的作戰指令,向前方部隊及時傳達。這種遠距指揮對兩棲部隊搶灘登陸十分重要。

而VD-200與目前解放軍已大量列裝,由西安愛生技術集團(西北工業大學)研製的ASN-206無人機相比,兩者尺寸相近、航程相近,載荷方面似乎要比後者略小,但最大平飛速度卻快得多。

至於ASN-209最大起飛重量為222公斤,有效載荷50公斤,最快飛行時速為140公里/小時,航程150公里,續航時間為4-8小時。如果主要考慮為偵察監視,VD-200確實具備取代後者的能力。

在打擊方面,中國航太科技集團針對ASN-206系列無人機,開發了天雷2號微型空對地導彈,該導彈直徑90毫米,重量較輕,可用ASN-206攜帶一枚導彈,並執行打擊任務。

相對的,VD200無人機載荷較小,可能不足以攜帶這種導彈,而這或許是它的缺點之一。不過,由於ASN-206主要的任務在於為陸軍師旅級進行偵察、監視,用來執行打擊任務的機會不多。也因此,VD200缺乏「察打一體」能力的缺點並不明顯。

反之,ASN-209無人機採用火箭助推起飛,降落傘回收。相較之下,垂直起降的VD200可以大幅簡化收放無人機的工作,縮短整備時間,降低起降難度,並具備在複雜地形下更佳的適應力。對於部隊來說,VD200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只需要輕型車輛便可搭載,毋需再使用ASN206的中型卡車底盤專用發射/回收車。

此外,VD200具備懸停能力,更能善加執行對特定目標的監視任務。另一方面,VD200飛行速度更高,採用飛翼外形,還可能具備一定的隱形特性,戰場生存能力應該也更好。

VD200翼展4.6米,全長1.8米,起飛重量200公斤,載荷20公斤。而它的最快飛行速度為260公里/小時,航程150公里,留空時間3小時。

VD200無人機上裝有光學/鐳射指示載荷,陸用型可由運輸車裝載,搭配使用的還有一輛指揮控制車。而這兩種車都採用東風卡車底盤,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它能懸停,並使用鐳射指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