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磐石、沱江艦成軍 70歲潛艦浮現

2015-04-01 03:34:0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高雄報導

 

沱江軍艦昨天在高雄左營進行成軍典禮。 記者程宜華/攝影

分享
 

馬英九總統昨天到左營軍港,主持海軍磐石、沱江兩艘國造軍艦的成軍典禮。馬總統說,他任內海軍與海巡署共增五十艘國造艦艇,總排水量四萬一千多噸,海軍絕對需要潛艦,他對潛艦國造的目標「有決心也絕對有信心」。

 

潛艦國造是我國既定政策。圖為計畫整建的海豹潛艦。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馬總統參與校閱磐石、沱江兩艦,以及海軍的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海巡的台南艦與巡護九號等國造艦艇。

高齡七十的美製茄比級潛艦海獅、海豹號,也停在左營港水星碼頭,與國造艦艇間刻意空出一個船席,擺上一幅寫著「新一代潛艦」的看板。馬總統說,這個席位要留給未來的國造潛艦,也是他對國軍與國內造船業的期許。

馬總統透露,他當年在左營擔任少尉,快退伍時正逢海獅、海豹潛艦返國服役,當時聽說「我們國家居然有潛艦了」,還興奮地騎單車到碼頭去看船。他還現場唱了一段海軍軍歌,不過可能年久失「唱」,把前兩句「我們是中華民國的新海軍,我們是三民主義的新海軍」顛倒了。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歷經波折的國造潛艦計畫終於開始實施,但第一艘新艦起碼也還要七、八年才能服役。而海軍現有兩艘全球最老的「人瑞」潛艦、高齡七十的海獅與海豹號,已無深潛能力,連航行安全都成問題。

海軍計畫以「深度大修」方式,讓兩艘老潛艦維持基本性訓能。但台船評估認為風險太高,承接業務意願不高,雙方目前仍在磋商。

海軍今年度編列八億元預算,預計對海豹艦先進行性能重建。海軍希望台船將已經「失圓」變形的壓力殼全部換掉,但台船認為拆開風險太大,「比新造一艘船還危險」,而且任何零件都已斷料,必須重新訂製,建議小幅維修。官員批評,如果不敢動「大手術」,就不必請台船執行大修,由海軍自己的造船廠執行。

官員說,新潛艦短期內無法服役,海獅與海豹仍須擔任訓練艦,才能替有戰力的荷蘭潛艦海龍、海虎號培育人員。現在將船除役、編制取消,未來重建能量不易,不打算讓兩艘老船退役。

台船透露,絕對沒有「不敢修」,也不致出現「拆開裝不回去」情況。但是兩艘老船的狀況如何?需要多大規模修理?都要拆開後才能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