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的頭盔可能會造成飛行員頸部損傷

頭盔
頭盔瞄準器是F-35的必要裝備,雖然性能強大,但重量也造成飛行員頸椎負擔。(圖/洛克威爾公司)

美國空軍去年證實8月下了禁令,體重136磅(約60公斤)以下的飛行員不能駕駛F-35,最近美國空軍部長李德博拉.詹姆斯正式承認F-35對體重較輕的飛行員會有頸部受傷的風險,特別是在緊急彈射階段,因此李德博拉希望彈射椅製造商能有解決方案。

空軍、海軍及陸戰隊在看過F-35的彈射椅測試結果後,下了體重的禁令,聯合計畫辦公室歸咎於是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的彈射椅所造成,但是國防新聞在最近的調查中證明,F-35的頭盔重量會造成飛行員的頭部頸椎負擔,所以問題是出在彈射椅或是頭盔,也可能兩者都是。

彈射測試
F-35的彈射椅測試顯示,飛行員的頸部有受創的可能,令美軍感到擔心(圖/馬丁貝克公司)

彈射椅的風險

聯合項目辦公室發言人喬.德拉維多瓦(Joe DellaVedova)寫給國防新聞的電郵中說:「任何的彈射都會對身體都有風險,畢竟彈射會追成身體極度壓力。不過要是飛行員因彈射椅而受傷,那就失去了保護飛行員的目的了,我們會和馬丁貝克公司聯絡,希望他們就這個問題盡可能的迅速解決。」

目前美國空軍規定F-35飛行員的體重標準,136磅(約60公斤)以上的才得以飛行。他們評估體重過輕的人,肩膀和頸部的肌肉也比較弱,較容易在彈射時遭到損傷。但是較重的風行員也意味著彈射時的所受的力量較強(牛頓第二定律:力量=質量X加速度),因此較壯的飛行員在彈射的風險也不小,仍然可能遭到潛在的致命傷害。

新式頭盔的風險

F-35的儀表極為精簡,許多資訊是透過頭盔顯示器告知飛行員,因此新式頭盔是F-35的必要裝備,但是加上了投影與電子傳感設備後,頭盔的重量明顯增加,也就加重了飛行員的頸部負擔。在去年夏天,由人體模型配戴全新第三代頭盔的測試時發現,在緊急彈射時頭盔會造成頸椎的傷害,這種現象並沒有發生在第二代傳統頭盔上。

因此空軍聯合項目辦公室希望減輕新頭盔的重量,以提高飛行員的安全,目前洛克威爾公司正在研發第三代頭盔「光」,預計會將輕量化列入考慮。目前是打算省略外層護目鏡以及減少內襯的厚度,以減少重量和體積,改良頭盔的初步審察定於12月,預計在2017年夏天會全部換裝。

然而,美國空軍部長德博拉.李.詹姆斯(Deborah Lee James)還是強調,頭盔重量不是唯一限制體重輕飛行員的原因。

德博拉說:「我們主要是考量飛行員彈射的風險,這並不涉及頭盔的重量差別。」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USAF Acknowledges Expanded Risk of Neck Damage to F-35 Pil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