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三戰三敗 國軍出了什麼問題?

2016-03-18 02:3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  
  •  

從洪仲丘事件、阿帕契事件,到憲兵違法搜索事件,短短三年,國軍連遇三次形象危機,飽遭媒體與網民的譴責和奚落,不但重度傷害軍人的社會形象,更使軍中官長的威信大受衝擊,嚴重影響領導統御。發生一次事件,或可說是運氣太差;但連續發生三次,代表內部管理與危機處理都出現大問題。

三次事件,顯示軍中缺乏遵循標準程序行事的規範,卻有流於便宜行事的作風。從出發點看,軍方的管理作為不能全盤否定;例如,理應在多年前就逾期銷毀的文件竟在網上兜售,若不聞不問才是失職。再如,洪仲丘違規攜帶照相手機入營,還嗆聲「退伍在即罰不到」;幹部若置之不理,如何領導其他士兵?

問題是,在執行時,軍方卻屢屢無法妥當拿捏輕重,甚至無法依標準程序辦理,導致原本「小錯」或「沒錯」卻演成可怕的大禍。洪仲丘應受懲戒,幹部卻將他移送禁閉,條文與程序都有問題;而管理員更疏於注意受懲者的身體狀態,事後還編造故事掩飾。再看,勞乃成利用合法的會客制度假造名單夾帶外人入營,甚至進入戰機座艙玩耍,若非照片被李蒨蓉意外曝光,該單位對其行徑也視若無睹。再如,保防處長趙代川曾屢破共諜案,這次卻將「抓匪諜」招式運用在一般民眾身上,自然引發「白色恐怖」聯想。當初若依程序找檢察官開立搜索票,何至淪落至此?

隨著通訊發達及社會開放,部隊的封閉性已不如從前,軍中任何大小事件都可能迅速被爆料。然而,仍有部分幹部抱持「山大王」心態,以為可以恣意而為;結果,就很容易被有心人當成「仇軍」的引信。

 

憲兵疑非法搜索案引發各界關注,國防部長高廣圻(左)與政戰局長聞振國(右)日前到立院備詢。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
 

國軍更令人擔心的弊病,是高層一遇批評就矯枉過正。例如,不但倉促廢除軍法,更居然頒發洪仲丘「陸光獎章」,讓他從犯過變成「大功」;並大幅刪除禁閉室的操練,變得比一般官兵還輕鬆。又如當年八八風災後有部隊舉辦中秋烤肉,被質疑「違反社會氣氛」;國防部不顧該部隊並未參與救災任務,立刻規定全軍禁止烤肉,甚至去年中秋還重申是為了環保及營區安全。官兵都是成年人,難道會到油庫或彈庫旁烤肉?憂讒畏譏、畏首畏尾的結果,不但使部隊士氣低迷,更招致外界輕視。

在危機處理上,軍方往往無法把握「救兵如救火」的原則,不知「迅速」與「一致」是消弭危機的不二法門。第一時間說不清楚,即失卻了自己的話語權;更糟的是,原先的說詞又被下次發言推翻,形同插標賣首、自暴要害。一旦前言不對後語,立刻就被媒體放大解釋,指控軍方說謊,徒然助長火勢燎原。

由於無人能預知下一場戰爭將在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爆發,因此,任何國家的國防部平時都得盡可能模擬遭遇的情境,還要保持高度彈性,為不同狀況預作準備。且看我國國軍三度遭到形象攻擊,表現卻僵化不仁、左支右絀,不禁令人憂心:一旦遭遇真實威脅,國軍到底有沒有應變衛國的能力?

從軍民關係的角度看,國軍的管理哲學及幹部心態固需要大刀闊斧改革,但三次事件中,在網路、媒體、政壇上展現的「民意」,儼然恨國軍如寇讎,是不可想像的事。許多人對事情真相不求甚解,只知隨「國防布」、「神秘電話」之類的醜化口號興奮起舞,其荒謬程度令人駭異。台灣社會近年權利意識高漲,主張台獨之聲隨處脫口而出,卻不想想:把國軍打趴之後,台灣的安全要靠誰來維護?

更深沉地說,國軍在三次事件中三戰三敗,反映的不只是軍方的問題,而是人民的集體認同被撕裂後,社會的是非價值及公民理性又七零八落,導致國家找不到新的方向。這點,恐怕是比國軍受辱更嚴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