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二戰後陸軍步兵武器最大進化─XM25智慧榴彈槍

文:羅臻

 媒體報導,美陸軍步兵武器最大進化─XM25智慧型榴彈槍,可望在五角大廈2017財年預算通過後投入生產,並研發智慧子彈,更能夠精準攻擊躲在掩體、壕溝內的敵人,強化步兵的戰鬥力與存活率,同時降低誤擊平民的機率。武備巡禮特刊以發展背景、設計概要、性能諸元等,介紹此型自二戰以來最具突破性的步兵武器。

XM25的正式名稱為「反防禦目標應對系統」(XM25 Counter Defilade Target Engagement System,簡稱:CDTE),量產前稱為XM25「單兵半自動空爆系統」(XM25 Individual Semiautomatic Air Burst System),裝備代號為「懲罰者」(The Punisher)。它是由XM29 OICW「理想單兵戰鬥武器」(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 program)所衍生出來的空爆榴彈發射器。

 XM25曾於2010年配備美國陸軍用在阿富汗戰爭,原本計畫於2015年終正式撥交部隊,卻因零星的槍械機件故障,與美軍削減預算,導致它的服役延遲至2017年初才能成為陸軍士兵基本裝備。

 發展背景

 簡單形容,XM29是一款把步槍和空爆榴彈發射器整合在一起的單兵戰鬥武器,它全重18磅(8.2公斤),比一般的同級同概念武器重量稍多。它的20公厘口徑空爆榴彈確實比40公厘榴彈輕,但在牽制和重創敵軍方面的效果卻較差。2003年8月,XM29被分成兩種不同的武器:XM8突擊步槍和XM25空爆榴彈發射器。

 XM25為OICW增量2型(OICW Increment 2)獨立使用部件的一部分。作為一具獨立的發射器,它的目的在發展成為一挺特戰應用和步兵支援武器,還能夠發射270公克的25公厘榴彈。這種榴彈比之前的實驗型20公厘榴彈能夠多產生50%的破片。2005年,6挺原型槍在靶場進行實彈試射。2007年,這些槍枝更被送到海外戰場進行實戰試驗。美軍最早曾計畫於2008年為部隊配備XM25,但根據使用單位所提出的建議,和在試射時所發現的問題,說明該武器仍有需要改進的空間。

 設計概要

 這款智慧型榴彈槍主要由3大零組件構成:內建雷射瞄準器、紅外線瞄準鏡與自動彈道計算模組,特別是自動彈道計算的部分,可讓25公厘榴彈在目標正上方、最脆弱處爆炸,好比直接將迷你手榴彈以高速送到敵方家門口,精準且致命。

 XM25「反防禦目標應對系統」以發射25公厘電子引信榴彈為主要彈藥,這種榴彈被設計為能在接近目標時於空中引爆。槍械上附帶的雷射測距儀具有確定目標距離的功能,使用者能夠手動設定引爆距離,最長距離可達10英尺(3.0公尺),而武器本身則會自動把引爆距離的參數,傳送到膛室內的榴彈記憶體,榴彈在發射後便會以螺旋旋轉,追蹤它已經飛行過的距離,然後在適當的距離製造出空爆的效果。這些特點讓XM25在打擊躲在掩體後或躲藏在地面下的目標時,比傳統的榴彈發射器更有效果,XM25為世界上首種採用智慧型技術的輕兵器。

 XM25的槍身採用了犢牛式(Bullpup)布局,它以氣動式和轉栓式槍機的機制運作,並以可拆式彈匣供彈,槍機柄位於機匣左邊前方。兩邊均設有拋彈殼口,射擊時,其中一邊的拋彈殼口會被防塵蓋封閉住,彈殼會從另一邊拋出,讓左手射擊時也能夠方便運用無礙。XM25是由德國步兵武器生產商「海克勒‧科赫」(HK)和美國「聯盟技術系統公司(OATK)合作開發,其目標尋獲/射控系統則是由美國「L-3」整合光學系統(L-3 IOS Brashear)發展。此種方式安排,便於北約盟國都能採用。

 美國陸軍現役的M203榴彈發射器在打擊點目標時,有效射程為150公尺;針對較大範圍目標時,最大射程則為350公尺。而XM25在攻擊點目標時的有效射程可達600公尺;針對較大範圍目標時,最大射程更可達700公尺。美國軍備科技工業研究指出:發射空爆榴彈的XM25比其他班用等級榴彈發射器的有效率高出300%。據「聯盟技術系統」公司透露,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為XM25開發一種載有小型炸藥的子彈,用於牽制敵軍用途,而非全殲敵軍。美國陸軍目前也正在開發一種40公厘的空爆輕兵器榴彈(Small Arms Grenade Munitions,SAGM)以便為現役40公厘榴彈發射器增加空爆的功能,並且作為對XM25的性能補強。

 實戰測試效能優異

 在2010年夏季,美國陸軍將XM25在阿富汗進行實戰測試, 101空降師官兵在使用後的報告中指出,XM25成功在觀察哨中,阻斷了敵軍的兩次攻擊,擊中了2個PKM通用機槍位置,摧毀了4個埋伏地點,一名排長指出,XM25性能表現很完美,沒有任何保養上的問題。士兵們都對只攜帶XM25作為主要武器,而無需再額外多攜帶1枝M4卡賓槍感到滿意,士兵對該武器在重量方面也沒有抱怨,極適合用於擊殺或重創躲在掩蓋位置開火的敵人,具「革命性」和「改變了戰場規則」。

 XM25具備破壞敵方步兵掩體的能力,加以開發成本經濟實惠,XM25被寄予厚望,並預定在2017年進入「小批量」生產(limited production)。倘若將來能讓更多步兵手持XM25上戰場,美地面部隊將可進行實驗、演練不同戰術,逐步改變地面戰面貌,提高美國大兵戰場上的存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