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艦戰力優異 捍衛海疆最前線

記者洪嘉豪/專題報導

 近年的海上聯合操演,基隆級艦總是擔任支隊旗艦要角,與各型艦艇執行作戰任務。其中,海軍168艦隊基隆級艦─馬公軍艦,龐大船體裡可容納300多人生活、工作,艦身內部錯綜複雜。能確保人員專注各部位工作,端賴艦上以良善的生活設施與官兵照護機制,才能因應繁重的任務,發揮綜效,圓滿達成各項戰演訓任務。

 民國94年成軍的海軍基隆級艦隸屬於168艦隊,優異的指管能力,能結合各軍種作戰資源及儎台,高度整合與發揮各儎台之偵蒐與打擊力,且配備各型飛彈,可有效攻擊陸、空中及水面目標,是海軍捍衛海疆不可或缺的重要戰力。

 其中,要發揮艦上戰力,人員是關鍵!300餘人平日分散在作戰、修護與補給等部門,分工複雜,因此,在食、衣、住、行上,要滿足不同時期、不同部位的每個人,實非易事。但是,在完善規劃下,每位官兵生活照護無微不至。在伙食方面,從食勤兵的訓練到食材的選擇,都下足功夫。且單位伙房料理食材,為求安全,以鍋爐排出的蒸氣加熱為主,特別是講求快速又美味鐵板料理,更是深獲官兵喜愛,讓官兵不僅吃得飽,每天也期待三餐的到來。

 此外,馬公軍艦生活空間較小,官兵運動環境有限,因此也設有健身房,提供官兵在戰訓之餘鍛鍊身體。該艦也是海軍艦隊中,少數設有健身房的軍艦,健身器材與陸上無異,只要勤務之餘,都可以看見官兵在健身房使用跑步機、飛輪等設施,維持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