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挺海巡 機動雷達助驅離陸囂張漁船

2016-06-19 09:50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海軍機動雷達車較傳統的CS/MPS 2001型機動雷達車,據信偵蒐距離近達80浬。但出勤時除雷達車外,還有作業車隨行。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海軍挺海巡」過去在合作實務上都是護漁任務,近期將可望延伸到陸岸。海巡本島原有5輛機動雷達車,負責涵蓋海岸雷達盲區的偵蒐,防止私梟及偷渡客登岸,但因年久失修,5輛已報廢3輛。海軍機動雷達車將可望支援岸巡偵蒐勤務,偵蒐距離也將從原12浬延長到80浬,首波鎖定驅離外島囂張近岸的大陸漁船。

 

 

海巡署現役機動雷達車是在民國86年建置,已相當老舊,5輛報廢3輛。最多追蹤40個海面目標,負責雷達盲區偵蒐任務。圖/海巡署提供

分享
 

海巡署長李仲威出身海軍副司令,在海巡署與海軍定期支援協調會議中,協調海軍監偵指揮部支援「軍版」的機動雷達車,希望從海巡沒有部署機動雷達車的外島海岸開始實施。據了解,軍方已開始研議支援方式,運用訓練時機在暗夜出勤,協助海巡掌握近岸雷情。

海巡署的通資勤務指管系統,與海軍或國防部衡山指揮所並未連結,海巡署負責近岸12浬內雷情,衡指所經常為確認近海的不明船隻目標,「打電話」給海巡署要求協助確認身份。據了解,海巡正在研議通聯方式,希望將勤務指揮中心近海雷達情資傳遞到衡指所。海軍支援的機動雷達車,也能直接通傳近岸雷情給衡指所。

海巡署原有5輛民規的機動雷達車,負責近岸雷達盲區偵蒐,部署在台灣北、中、南、東區,但報廢3輛後,目前僅在南部與東部各部署一輛。海巡署對機動雷達車原有負評,認為它偵獲的情資既無法整合到現有岸際雷達系統,須以語音通報外,每輛車還需要5人負責操作,而且要漁船駛出1浬海面,才能偵蒐,進入1浬內就等於是盲區中的盲區,有意淘汰。

但偷渡客運用雷達盲區偷渡的事件,時有所聞。新北市金山區外海高聳的「燭台嶼」一帶海灣,就是海巡雷達盲區之一,過去曾有大陸「大圈仔」跳船登陸高聳的「燭台嶼」經一夜潛伏,再趁拂曉抱浮木游過海、攀崖進獅頭山公園,突破岸巡防線,在一個半小時內轉進台北市,在台作案。

官員表示,海巡與海軍的機動雷達合作方案,將先從海巡署未部署機動雷達車的外島開始,外島飽受大陸漁船囂張近岸作業甚至登岸的問題,將由海軍機動雷達協助通報岸巡及海巡驅離。台灣本島則按勤務派遣,填補雷達盲區。海巡署明年將規劃建案採購新機動雷達車。

據了解,海巡署的機動雷達車屬民規,可掌握海上40個目標,但偵蒐距離僅12浬,海軍機動雷達車以較傳統的CS/MPS 2001型機動雷達,偵蒐距離近達80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