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神盾 皆採美國系統

2016-06-2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我國海軍今將公布未來十二項建軍計畫,其中包括台灣版的神盾艦,引發各界關注。與美國有同盟關係的日本和南韓,皆有採用美國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發展的神盾艦。至於中國雖有號稱「中華神盾」的飛彈驅逐艦,實則是自行研製。

日本是全球除了美國海軍之外,第一個取得神盾作戰系統的國家,目前四艘服役的金剛級護衛艦,以及兩艘愛宕級護衛艦,都是美方系統。

一九八八年,日本海上自衛隊為提高防空能力,決定引進神盾系統,打造金剛級艦,其中一號艦金剛號於一九九三年竣工服役。愛宕級護衛艦則是日本現役最新的神盾艦,是以美國的柏克級Flight IIA型為藍本加以改良,於二○○五年下水,二○○七年開始服役。

南韓則在二○○二年宣布採用神盾作戰系統,應用在KDX-3世宗大王級驅逐艦上,首艦於二○○七年下水,二○○八年服役,使南韓成為繼美國、日本、澳洲、西班牙和挪威後,全球第六個擁有神盾驅逐艦的國家。

此外,二○一一年南韓海軍宣布,計畫建造至少六艘KDX-2文武大王級驅逐艦,同樣採用美國神盾戰鬥系統,預計二○一九至二○二六年開始服役。

至於中國的052C型和052D型驅逐艦,則因配有全向相位陣列雷達,以及飛彈垂直發射系統,被中外軍事專家稱為「中華神盾」,但實力遠不如真正的神盾艦。二○一五年二月,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披露,052C飛彈驅逐艦「鄭州號」在演習中險遭海浪「擊沉」,當時曾引起網友譏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