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神盾 蹉跎20年

2016-06-2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海軍將「新一代主戰艦」列為十二項未來建軍的重點計畫之一,這項計畫若能獲得政府充分的預算支持,台灣版的神盾級軍艦未來可望肩負起捍衛台海的重責大任。

我國海軍目前主戰兵力,包括四艘美軍中古的紀德級軍艦、八艘成功級軍艦以及六艘拉法葉級軍艦,水下兵力則以兩艘劍龍級潛艦擔綱,第一艘成功級艦及拉法葉級艦分別是在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六年成軍服役,距今已逾廿年,海軍主戰兵力亟待進行汰舊換新。

按照海軍規劃,未來希望能夠獲得四至六艘、六千至八千噸級,具有美國神盾級軍艦戰鬥系統能力的新式軍艦,以取代四艘老舊的紀德級艦。

其實早在廿年前,海軍就已進行「ACS計畫」,ACS指的就是「先進戰鬥系統」,也就是海軍口中的「小神盾」。海軍過去在推動成功級軍艦的國艦國造計畫時,成功級軍艦系列中的第八艘「田單號」,原本就是規劃要將軍艦儎台擴大,將等同於美國神盾系統的新式戰鬥系統搬到艦上,並已由中科院與國外廠商洽商系統整合作業,但最後因為預算膨脹太多,加上系統不夠穩定等考量,在一九九五年中止ACS計畫。

其後的二十年間,日本及南韓先後與美國合作,建造了日、韓版神盾級軍艦,目前都是兩國海軍的主力軍艦,也同時擔負起美國構建的東北亞飛彈防禦系統的部分功能,唯獨缺了台灣這一塊,顯得美中不足。

隨著海軍現役主戰兵力的日漸老舊,新一代主戰艦的籌獲已是勢在必行,海軍提出建軍願景是其負責任態度的展現,但是國家同樣面臨資源有限的難題,若台灣版的神盾級軍艦與潛艦國造同時進行,政府就算以特別預算來處理,但整個期程恐怕要拉得很長,才不會對財政造成沉重負擔,新政府必須嚴肅思考,才能在國防安全與國家財政之間,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