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造機動登陸平台艦 奪島王牌

 

旺報【記者吳冠瑾╱綜合報導】

今年五月大陸網路流傳一組船艦照片:位於廣州的文沖船廠正在建造新型船艦。初步分析,這艘船艦類似於美軍的機動登陸平台艦(MLP),該艦服役後將進一步強化中國解放海軍的兩棲登陸能力。

著名的英國軍事雜誌《詹氏防務周刊》3日報導,該船外型與美國的機動登陸平台艦類似,外觀已刷上中國海軍標誌性的灰色海軍漆。該艦的主要任務可能是運送戰車、裝備人員等後勤物資登陸。

陸版MLP長約180公尺

該船的部分船體似乎可以潛入水下,以便於貨物和船隻的裝卸;船隻可及時將重型武器裝備和作戰物資從民用滾裝輪(運載滾動車輛的運輸船,如汽車、裝滿集裝箱或貨物的卡車等)輸送上岸,無需岸上碼頭依托,大大加強了岸灘登陸的速度。

《詹氏防務周刊》分析認為,這艘中國版MLP的長度約180公尺,寬約33公尺,排水量5000噸,雖與美國同型船隻超過80000噸的滿載排水量無法比較,中國海軍的優勢在於它仍持續在建造這類船隻。未來解放軍將可擁有大量此類型的兩棲作戰艦艇。

台灣海軍的新港級戰車登陸艦與機動登陸平台艦(MLP)都是登陸艦,但外觀差異大且功能不同,機動登陸平台艦(MLP)不像船塢登陸艦和兩棲攻擊艦,可直接執行由艦到岸的登陸戰,而是作為海上基地、補給平台。

美製獨角獸轉售給台

美製的新港級戰車登陸艦取消了艦首登陸門(俗稱開口笑)改用飛剪式艦首。在艦首設置大型起重機與吊臂,可在搶灘時放置大型鋁合金登陸跳板,跳板長度34公尺,可承受重量75公噸,車輛可從船上直接經由登陸跳板駛下船。

而吊運登陸跳板的大型吊臂由於其突出艦首的設計,因此讓新港級的暱稱為「獨角獸」。美軍將此型艦艇轉售給台灣,做為台灣反登陸作戰之用。

機動登陸平台艦(MLP)從側面看來,類似英文字母U,中間的廣大平台可以停載戰車、裝備等後勤物資,MLP採用浮裝式技術,部分船體(甲板)可以潛入水下,便於貨物和船隻的轉運。MLP屬一種高度靈活的船舶,提供從船與船、海上與陸上的物流運送,還能充當海上碼頭,廣泛支援各類軍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