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雷射定位儀 瞬間精準打擊

 砲兵提供陸軍最重要的火力支援,在新型雷射定位測距儀的幫助下,將能更精準與迅速地投射火力。(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砲兵提供陸軍最重要的火力支援,在新型雷射定位測距儀的幫助下,將能更精準與迅速地投射火力。(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編譯宋偉豪、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在數位科技化的時代,戰場上的武器更加「聰明」,能夠利用GPS直接導引,命中目標。但是GPS還是會「有點」小誤差,如果能讓前進觀測員直接以雷射定位儀精準導引,就可以減少平民傷亡,甚至改變傳統的「射測觀通砲」邏輯。

 新一代的「智慧型」彈藥,已經在伊拉克、阿富汗戰場廣泛使用,可減少波及戰場上無辜百姓的生命,並且避免自己人遭到誤擊。可是這種高科技火箭、砲彈或炸彈仰賴的GPS仍有誤差,如果要百分之百精準,必須透過雷射定位,獲得目標物的精確位置才能一擊命中。

 目前美軍攜帶式的雷射目標定位測距儀,被前線士兵認為既「不夠準確,也不夠聰明」,只能提供士兵目標觀測資訊,讓前進觀測員在第一波試射後,提供更新座標,以進行效力射,既缺乏效率,又失去奇襲機會。

 如果真的要直接進行目標導引,還得另外搬來又大又重的雷射導引器,才能讓「智慧型」彈藥的尋標頭「看到」雷射光點,進行精準打擊。

 不過,美軍已經研發出一款「輕量化雷射目標定位儀」,可結GPS導引的飛彈、迫擊砲和砲兵彈藥等,進行精準打擊。

 談到此一最新型的戰地輕量雷射定位測距儀,錫爾堡火力支援分處長麥凱倫說:「我們叫這玩意『上帝之眼』。因為這種新系統有著更加進步的精準度,可以讓第一波攻擊就具有效果。」

 這項新裝置可讓前進觀測員直接追蹤定位五公里遠的固定目標、三公里遠的移動目標,並且導引一五五公厘「聖劍」導引砲彈、一二○公厘精準迫擊砲彈,以及精準空射火箭等由GPS輔助的砲彈,命中目標。

 長期擔任前進觀測員的三等士官長羅迪,就對於新型定位儀十分肯定,他認為新型雷射定位儀將有效節省時間,因為它可以在瞬間取得目標的位置。羅迪說:「這款感測器可以看得比任何舊型感測器來得遠,而且它具有熱感應功能,可讓士兵有效的分辨人類與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