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明赴立院報告 聚焦機艦國造

2016-05-2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遵循總統蔡英文「國防自主」主張,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明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時將宣示,將以「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及提升先進武器研製等指標專案,厚植國防自主能量。

  • 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明赴立法院業務報告。(資料照)

    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明赴立法院業務報告。(資料照)

遵循總統蔡英文「國防自主」主張

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提到,如要維持台海制空、制海既有戰力,除維持現有戰力,升級F-16A/B和IDF經國號戰機,並取得新一代高級教練機,取代服役逾卅年的AT-3高教機。空軍也計畫編列六百九十億元預算,採購六十六架新型高教機,預計二○一七年至二○二二年執行。

蔡英文總統推動「國機國造」政策已成定局,自研、自製新一代高級教練機成首要目標,蔡英文上任前參訪研製AT-3高教機、IDF戰機的漢翔公司時表示,盼漢翔一肩扛起高級教練機研製責任。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事後也端出以IDF戰機改裝的「藍鵲」高教機設計藍圖,還發出豪語,要在蔡第一任任期內就完成兩架原型機,盼獲蔡政府青睞。

漢翔公司日前邀媒體到廠區參訪時,廖榮鑫說,只要新政府一聲令下,漢翔就可以清出組裝廠投入「國機國造」工作,也願承接無人機、甚至我國下一代戰機合作案。

此外,我國劍龍級潛艦服役已近卅年,取得新一代潛艦刻不容緩,根據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的「潛艦國造」案目標期程,計畫在二○二五年前完成首艘新艦下水,總經費暫估為四千億元左右。

馮世寬在週一提出的業務報告中指出,國防部將依《國防法》第廿二條結合產官學研能量,致力現代化武器研發、生產、維修,藉工業合作機制爭取國外關鍵技術移轉,提升國內科技水準,落實國防自主。

除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國防部業務報告還指出,「國防自主」重要施政方針為,將依照「國防科技規劃」執行學術合作、關鍵技術及武器系統研發,厚植國防自主能量。也將運用工業合作額度,引進關鍵技術,提升科技研發能力,並申請科發基金執行軍民通用科技發展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