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將裝備096核潛艦 配巨浪-3

陸將裝備096核潛艦 配巨浪-3
解放軍094型核潛艦。(取自人民網)
陸將裝備096核潛艦 配巨浪-3
巨浪-2潛射彈道飛彈發射畫面。(取自新浪軍事網)
陸將裝備096核潛艦 配巨浪-3
大陸正在建造「水下長城」(水下觀測系統)。(取自環球軍事)

美國五角大廈近日公布2016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下稱報告)。報告指出,解放軍海軍艦隊規模已是亞洲最大,擁有超過300艘水面艦艇、潛艦、兩棲戰艦和巡邏艇;中國大陸可能在未來10年,裝備新一代096型戰略核潛艦,並配備新一代潛射長程彈道飛彈「巨浪-3」。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近日報導,解放軍在彈道飛彈核潛艦方面,目前已有4艘094型裝備巨浪-2潛射彈道飛彈,實現了可信的海基核威懾能力,並可能在2016年的某個時間進行首次核威懾巡航。「在中國未來10年開始裝備下一代彈道飛彈核潛艦(096)之前,可能最多有5艘服役,且新的096潛艦可能會裝備新一代的巨浪-3潛射彈道飛彈。」

 

報告強調,中國正繼續從近海防衛力量向遠洋海軍轉變,而解放軍海軍的潛艦部隊在海軍現代化方面具有高度優先權。目前解放軍擁有5艘攻擊型核潛艦、4艘彈道飛彈核潛艦和53艘柴電動力攻擊潛艦,儘管這些數據仍和2015年相同,但到了2020年,解放軍潛艦數量很可能將增加到69至78艘左右。

報告指出,中國還將繼續增加攻擊型核潛艦力量,計畫將生產總共20艘「元」(039)級潛艦,此外還有4艘「商」(093)級核潛艦將陸續列裝,目前已有2艘服役,性能提升的093型裝備了飛彈垂直發射系統,可用來發射「鷹擊-18」反艦巡弋飛彈,未來將汰換091型。中國並可能在未來10年建造新型的095型核動力攻擊潛艦,進一步強化隱蔽的反艦及對地攻擊能力。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