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越抗陸?美國撤銷對越南軍火管制不容易

美將訪越
時任美國海軍第7艦隊司令的史威夫特(Scott Swift)中將於2012年4月24日造訪峴港,並與越南人民軍海軍高級將領握手致意,象徵著美越兩國重修舊好。(美聯社)

儘管有中共這個共同威脅的存在,《國防新聞》的一篇報導指出美國要撤除自1975年以來對越南的軍火管制還是困難重重。

2014年,歐巴馬總統宣佈解除對越南的部份軍武禁運措施,以強化越南對抗中共的海防能力。隨著歐巴馬訪問越南的日子步步逼近,人們也相信美國政府何不利用此機會徹底解除軍火禁運以改善兩國關係。這個想法,不只得到國防部長卡特,也還得到了在越戰時駕機A-4攻擊機參戰,並且一度為北越軍隊俘虜的參議員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的大力支持。

馬侃不只一次的表示,他期盼能夠看到美式武器裝備重返越南。只是,關於歐巴馬總統考慮解除對越南軍火禁運的政策,在為《外交政策》報導出來以後迅速吸引了美國國會的目光。其中,在2014年支持解除部份軍火禁運政策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就主張此一具有高度爭議性的政策必須在經過國會討論後才能實施。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阮芳(Phuong Nguyen)表示,越南的人權問題是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對軍火禁運問題持保留態度的主因。儘管越南的政治確實有民主化的跡象,但是美國國會對河內當局的誠意仍持保留的立場。畢竟解除軍火禁運,也意味著越南政府可能利用這些美製武器鎮壓國內的反對勢力,讓美國間接為一個實施一黨專制的政權背書。

阮芳表示:「他們的顧慮有一定的合理性,畢竟你不會希望對一個可能購買武器違反人權價值的政權解除禁運,但是這些顧慮又未必符合當下越南的情況。尤其是美國早就已經對參加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越南軍人提供支援與訓練,但同時卻又持續維持軍火禁運政策。而在越南軍隊裡面,這問題卻從來不會與人權議題掛勾。」

不過也因為人權問題的原因,阮方悲觀的表示想要美國國會同意向越南出口武器困難重重。她還特別強調,畢竟在2014年主張部份解除對越南軍火禁運的美國議員,未必支持現在全面解除對越南的軍火禁運。美國國務院政軍局發言人麥奇比(David McKeeby)表示,人權問題仍在未來美國對越南的外交關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麥奇比表示,每一項賣往河內的武器,都必須要詳細檢查其用途以後才能夠被移交給越南人民軍,只是他不願意就哪一些武器可以賣,哪一些不可以賣做出評論。卡特在去年訪問越南時,就已經發表建立雙邊新軍事經濟關係的聲明。當時,越南人民軍90%的武器都購買自俄羅斯。很多觀察家相信,如果歐巴馬可以早點放手推行此政策,就可以順利離間越南與俄國的關係。

只可惜在過了一年之後,美國與越南的軍事交流並沒有在實際上取得更多進展。越南確實對採購美國武器一事有高度興趣,但是他們並不急著做出最後的決定。阮芳表示,越南就跟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並不單純只是想要購買美式武器裝備而已,他們所期待的是美國能夠幫忙建立屬於越南自己的軍火生產線。而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為,確實也為美國與越南開啟了軍事合作的基礎。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貝瑞(Doug Barrie)表示,美國可以考慮以向越南提供二手的P-3或者甚至P-8巡邏機的方式來推廣雙邊合作。由於越南已經購買了先進的Su-30戰鬥機以取代老舊的Su-22與MiG-21,貝瑞認為美國能在作戰機種上琢磨的地方並不多,應該考慮援助旋翼機為主。不過,阮芳認為出於不得罪強大鄰國的考量,越南會放緩與美國軍事合作的腳步。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